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再“聽風擺布”】(上)加州風力發電量瞬間接近總量2成

2013年08月30日09:28    

【相關新聞】

阿聯酋啟動全球最大太陽熱電站,產油國摸索可再生能源

數據中心節能:強化企業競爭力的必備條件

【自然資本】(5)在供應鏈各個環節採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復能力

【自然資本】(4)使經營風險“可視化”的簡便工具登場

【自然資本】(3)自然資本或影響國家信用風險

【自然資本】(2)與以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何不同?

【自然資本】(1)開始受到全球關注“自然資本”是什麼?

風力發電一直以來被視為“聽風擺布”的不穩定電源,有著裝機容量自然存在局限性的說法。在公認供電網比歐洲脆弱的美國,受到基礎設施的限制,風力發電的普及似乎難以超過一定的規模。然而,借助奧巴馬政權推行的綠色新政,以及各州政府推行的可再生能源配額標准制度(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等政策的扶持,風力發電正在美國穩步普及,風力發電在總發電量中所佔的比例超過10%的州已經達到11個,加利福尼亞州甚至曾一度接近2成。最近,在美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停電。究竟發生了什麼?

加利福尼亞發電量接連刷新紀錄

在加利福尼亞州,可再生能源的存在感正與日俱增。該州准備在2020年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在總發電量中所佔的比例提高到3分之1。州長杰瑞•布朗(Jerry Brown)接過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前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事業,於2011年正式將實現這一比例規定為一項義務。

隨著資源豐富的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的建設,以及承擔可再生能源採購義務的三大電力企業——太平洋煤氣電力公司(PG&E)、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CE)、聖地亞哥煤氣電力公司(SDG&E)的積極行動,州內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正在穩步擴大。

進入2013年,風力發電量接連刷新歷史最高紀錄。3月13日394萬千瓦、4月5日410萬千瓦,4月7日更是瞬間飆升至420萬千瓦。在該時段,風力發電在總發電量中所佔的比例達到了18%。媒體也熱烈報道了這一消息。當時,接入加利福尼亞獨立系統運營機構(CA-ISO)電網的風力發電容量為590萬千瓦(部分因維護停機)。

4月7日是星期天,在當天傍晚的18時44分,風力發電創下了420萬千瓦的新紀錄。此時的總輸出功率為2400萬千瓦,風力發電所佔比率達到了17.5%。當天的最大輸出功率為2743萬千瓦,出現在16時7分,在15時左右,包含風力與太陽能在內,可再生能源的總輸出功率達到668萬千瓦,在當時的總發電量2315萬千瓦中佔28.8%(資料1)。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