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自然資本】(5)在供應鏈各個環節採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復能力

2013年08月28日09:32    

【相關新聞】

【自然資本】(4)使經營風險“可視化”的簡便工具登場

加拿大可再生能源蓬勃發展,風險企業欲憑創意取勝

【自然資本】(3)自然資本或影響國家信用風險

【自然資本】(2)與以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何不同?

【自然資本】(1)開始受到全球關注“自然資本”是什麼?

即便不實施定量評估,企業經營也可以結合自然資本的思路。下面介紹的幾個事例,都是環境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措施的延伸。

“開展有助於提升、增加自然資本的業務”。旗下擁有資源回收利用(再利用)等環境業務企業的日本AMITA控股公司於2011年3月修改公司章程,加入了這樣的理念。

該公司會長兼社長熊野英介充滿信心地說:“我們要創造業務收益越大、自然資本質量越好的良性循環。隨著循環的壯大,地區也會向好的方向發展。這是我們的理想。”

今后,AMITA控股集團將大力發展其一直從事的以廢棄物為資源的再生利用業務及森林認証業務等。在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種業務模式,即通過利用森林資源等未經利用的生物質(生物資源)能源,使森林和地區經濟走向繁榮。可以說這是一個把提升自然資本作為業務戰略和經營方針的事例。

即使不採用定量化工具,也可以評估供應鏈對於自然資本的影響,通過採取措施,使自然資本更加充盈。

對策大致可以分成三類。分別是在供應鏈上游進行考慮到自然資本的原材料採購、提高產品制造等環節的資源利用效率以及恢復使用了的自然資本。無論哪一項對策都是以多數企業現在積極開展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採購和環境活動為支柱。

麒麟控股:協助紅茶園取得認証

日本麒麟集團於2013年3月出台了“可持續生物資源採購指南”。要求建立集團所使用的原材料及其供應商、年使用量的數據庫,並根據在公司業務中的依賴程度、重要性、使用量、在環境等方面的風險及在各個產品領域自身所佔份額等因素,確定了尤其需要保護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原材料。其中包括紅茶茶葉、乳制品等使用的棕櫚油、容器等使用的紙張和印刷品。

主要內容摘錄。以棕櫚油為例,向棕櫚油可持續發展圓桌會議(RSPO)購買“認証信用”。這樣就被視為購買了與信用額相當的認証棕櫚油。

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本分會的協助下,麒麟確定了特定原材料的採購方針。例如,要確認產地不是違法砍伐森林開辟的農田、要出自採取了環保措施的農田和森林及採購由第三方認証的商品等。

尤其重要的是麒麟飲料公司的紅茶飲料品牌“午后紅茶”使用的茶葉。日本進口的紅茶茶葉約60%產自斯裡蘭卡。2011年,其中的約25%為“午后紅茶”所使用。

斯裡蘭卡的紅茶農場 攝影:123RF

承擔麒麟控股集團環境工作的麒麟環境推進部策劃及總務負責人藤原啟一郎說:“考慮到本公司使用的紅茶在日本的總消費量中所佔比重很大,麒麟有責任保護斯裡蘭卡產紅茶的可持續發展。”

為了提高斯裡蘭卡紅茶農場可持續發展的能力,麒麟能夠做出哪些貢獻?該公司對供貨農場進行調查后發現,約4成的農場取得了“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等組織的認証。這是一項對農田與熱帶雨林的違法砍伐無關、員工在勞動環境和安全等方面的人權得到保護進行第三方認証的制度。

麒麟同時還發現,不少農場雖然採用了保護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的耕作法,但因為缺乏資金而未能取得認証。於是,該公司展開了幫助農場取得認証的行動。

要取得認証,需要事先接受耕作法培訓。於是麒麟向雨林聯盟提供了培訓費用,使為其供應茶葉的農場之中有4家得以接受培訓。

今后,麒麟還將繼續開展援助。藤原說:“取得認証對農場和麒麟雙方都有好處。”從農場的角度來看,取得認証能夠提高附加值,改善勞動者的生活環境。如果取得認証的農場增加,使整個地區更加關注農場的環境和人權,麒麟也可以穩定採購到高品質的茶葉。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