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底特律破產教訓:“能伸能縮”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2013年08月28日09:05    

【相關新聞】

日元貶值效應難掩日本家電業窘境

丸紅欲成谷物貿易巨人的兩大難關

誰來阻止谷歌!?

選擇與集中!王者谷歌再發力

不滿經營方針,第三點基金對索尼發起“攻勢”

 

曾作為“汽車城”而繁榮一時的美國底特律市已經背負著超180億美元的債務申請破產。由於未能實施有效措施阻止企業和人口外流,底特律的市區如今已是一片荒蕪。

在汽車巨頭通用汽車公司總部所在的超高層建筑腳下,荒廢的大廈和雜草叢生的空地隨處可見。這就是7月18日申請適用《聯邦破產法》的底特律現在的景象(照片1)。

照片1:滿目廢墟的底特律市區

在底特律市內,20世紀前期建造的大廈和工廠已淪為廢墟。正后方的超高層建筑群“文藝復興中心”雖然有通用汽車的總部進駐,但多數汽車企業的工廠和員工已遷往市外,該市的受益不大。

城市的荒涼也體現在了數據中。該市的網站顯示,從報警到警察抵達現場平均需要58分鐘,遠遠超出全美平均的11分鐘。

市內有7.8萬棟廢棄房屋,縱火案件1天多達14起。但是,為了節約預算,在全市的消防車中,能夠出動的隻有約3分之1。到2011年,美國財經刊物《福布斯》已經連續4年把“全美最危險的城市”這個不光彩的稱號頒給了底特律。

美國破產協會稱,迄今為止,美國共有600多個地方政府破產。僅2010年之后就有36個。

例如,2012年6月,加利福尼亞州擁有29萬人口的斯托克頓市破產,負債7億美元。其原因是,由於雷曼危機之后住宅市場低迷,該市市內的房地產價格比上年平均下跌44%,稅收大幅減少。

2011年11月,阿拉巴馬州擁有66萬人口的杰斐遜縣破產,其負債總額超過40億美元。污水處理設施的改建費用膨脹,下水道業務負債超過30億美元,這成為該縣破產的導火索。

底特律的負債總額超過180億美元,在破產的美國地方政府中規模最大。其中90多億美元是用來支付退休市政員工養老金和健康保險的“遺留成本”。今后,圍繞重審假設利率高達8%、已經脫離現實的養老金制度,該市將與養老金基金等正式展開談判。

荒廢從半世紀前既已開始

底特律破產並不只是因為遺留成本增大。未能順應產業和人口的變化,採取有效的城市發展政策也是一大因素。

從量產型汽車“T型福特車”投產的1900年代初開始,底特律市人口猛增(圖1)。在1950年代成為擁有180萬人口、居全美第五的城市,在這個過程中,市區肆無忌憚地吞並著郊區。

圖1:與汽車產業同興衰

底特律人口於1950年代觸頂后驟減。因為富裕層率先外流,留下的市民的平均年收入僅為1.4萬美元,約為全美平均的一半。對該市而言,為償還債務進行增稅也難如登天。(資料:美國人口調查局)

進入1960年代,情況急轉直下,人口開始減少。到1967年,警察毆打黑人少年引發了大規模騷亂。因為治安惡化,富裕階層紛紛遷出底特律。

到了1970年代,隨著日本車的崛起,當地的汽車產業受到打擊。大裁員和分包企業的倒閉也讓人口減少雪上加霜。之后,汽車產業雖然起死回生,但多數工廠已遷往其他城市。繁重且復雜的稅制、強硬的工會、行政服務的低下都成為底特律受到詬病的原因。

2012年,底特律市的人口為68萬,比鼎盛時期減少了6成多。

隨著企業和人口外流,城市逐漸顯出荒廢的跡象。底特律市區面積為370平方公裡,鼎盛期建設的道路和供排水管道等基礎設施原封未動。在稅收銳減的情況下,這些設施的維護管理成為市財政的不小負擔。

然而,在半個世紀的歲月裡,底特律市並沒有實施吸引新產業、按照人口規模縮小市區等政策。1977∼1981年,在民間資本的主導下,底特律河沿岸建起了超高層建筑群“文藝復興中心”(Renaissance Center),但此舉只是對有限地區進行再開發,對於振興整座城市可以說是杯水車薪。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