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底特律破產教訓:“能伸能縮”才是城市生存之道【3】

2013年08月28日09:05    

政府工作委托民間企業

在美國,今后可能步底特律后塵的地方政府還有許多。

芝加哥市是其中之一。該市的財政同樣面臨著支付退休員工養老金的壓迫。7月份,該市臨時解雇了2100名公立學校的教職員工。

瀕臨危機的芝加哥於2004年在全美率先採取了出售收費公路的行動。該市以18億美元的價格,把長約13公裡的芝加哥高架路(Chicago Skyway)99年的運營權出售給民間企業(照片3)。民企擔負維護管理公路的職責,並作為回報獲得通行費收入。而市政府則用出售公路得來的資金償還了債務。

照片3:向民企出售收費公路

芝加哥出售了“芝加哥高架路”的運營權。

為了控制養老金等行政成本,提供最合理的行政服務,有些地方政府甚至把市政業務一攬子包給了民企。

例如喬治亞州擁有9萬人口的桑迪斯普林斯市。除了市長、副市長、市議會議員、警察等部分職務,地方政府的業務均由民企的員工承擔。

日本北海道夕張市探索有計劃“城市收縮”

在日本,北海道夕張市於2007年被政府指定為財政再建團體。在這座曾經依靠煤礦繁榮興旺的城市,衰退的景象與底特律如出一轍。該市的人口已從1960年頂峰時的11萬,減少到了現在的1萬(照片4)。

照片4:在夕張市,分散的建筑群淪為廢墟。

夕張市內曾經的商業街已經空無一人。該市的建筑群以礦坑為中心,分散在全市各地。

現在,夕張市正在著手對低密度分布的市區實施集約化。通過有計劃地縮小市區規模,改善居住環境,同時提高基礎設施維護管理的效率。

該市以貫穿城市南北的主干道為中軸線,建設公共設施和住宅。2012年,4棟20戶市營住宅在主干道沿線建成,搬遷工作已經展開(照片5)。一期計劃截至2015年度,預定建設住宅100戶。

照片5:推動向主干道沿線遷移

2012年5月開始遷入的市營住宅。市政府決定通過整體規劃,使城市功能向中軸線集中。遷移將耗時約20年。

底特律的破產揭示,城市如果不對產業的興衰和人口的增減快速做出反應,將會面臨怎樣的結局。像美國匹茲堡市和日本北九州市這樣,在依靠煉鋼業發展壯大之后,又通過招商引資,實現產業多元化的事例其實同樣存在。

隨著少子老齡化程度的提高,即便是大城市,能夠用來探討未來的時間也已經所剩無幾。(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