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自然資本】(4)使經營風險“可視化”的簡便工具登場

2013年08月27日09:36    

【相關新聞】

【自然資本】(3)自然資本或影響國家信用風險

太陽能電池新成果紛紛亮相日本光伏展

【自然資本】(2)與以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何不同?

“虛擬”擁有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社區太陽能機制在美國大受歡迎

【自然資本】(1)開始受到全球關注“自然資本”是什麼?

 

以整條供應鏈為對象,定量評估影響的企業越來越多。日本三電公司通過評估發現了隱藏的採購風險,並在中期計劃中列入解決方案。

“當得知自己在中國用水量之大出乎預料,而且還使用了沒有交易的大洋洲和非洲的水資源,我們非常吃驚。”

三電是生產自動售貨機及車載空調壓縮機的大型企業,該公司於今年4月,對供應鏈中的自然資本負荷進行了定量評估。這在日本企業中尚屬首例。6月,當看到分析結果后,供應鏈上游出乎意料存在的風險令環境推進本部主席齊藤好弘大吃一驚。

三電原材料的90%以上是從日本購買,但在自然資本負荷中,該公司在日本和中國造成的水負荷大,在中國造成的土地負荷大。

首先令齊藤感到吃驚的,是自然資本承受的負荷之大。三電自身的用水量是73萬立方米,但通過評估查明,在供應鏈上游,用水量高達1600萬立方米,是三電本身的22倍。按照相同方式計算,土地使用面積是433倍,溫室氣體排放量是10倍。

供貨企業所在的地區也隱藏著風險。評估結果表明,用水量的28%來自缺水嚴重的中國。三電在水緊張指標地圖上,標注出了自己與供貨企業設在中國的7家工廠,工廠均位於水緊張指標高的地區。而且,鑒於中國的供貨企業可能從大洋洲和非洲進口鐵礦石,預料不到地區風險也浮出了水面。

齊藤主席透露說:“我們逐一掌握了設在世界23個國家的基地的用水量、廢棄物、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數據,但供應鏈的外延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提供原材料購買金額

三電此次定量評估自然資本使用了英國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PwC)開發的工具“ESCHER”。這是一種使用貿易數據推算自然資本負荷的工具。

企業隻需向普華永道提供原材料的全年購買金額即可。重點是提交的數據要根據國際貿易分析模型“GTAP”的分類,劃分成57個種類、129個國家。這樣一來,ESCHER就能夠結合地區間的貿易流量,計算出負荷。

假設企業從日本國內的貿易公司購買了鋼鐵,那就要用“種類:鋼鐵、國家:日本”的格式提交購買金額。ESCHER利用的是各國鐵礦石在日本鋼鐵生產中所佔的比例等貿易數據。借助這些數據,計算出在日本以及他國,與企業購買的鋼鐵相關的所有用水量。土地使用面積及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採用這樣的方式計算。隻需輸入企業購買的所有商品的種類,即可得出供應鏈負荷總量。

而且,ESCHER的優點還在於,其計算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得到了要求企業開示環境戰略的“碳信息披露項目”(CDP)的正式承認,可以用於Scope3(包括制造、運輸、交通等)的計算。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