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海外白家電】(二)炸鍋:操作和原理超簡單

2013年08月27日09:27    

【相關新聞】

【海外白家電】(一)日本失守傳統優勢陣地

虎牌魔法瓶開發出45秒即可燒開一杯水的無蒸汽電熱水壺

速食面鼻祖,新開發的咖喱“速食飯”味道如何?

白色家電“多功能化”競爭將終結?

樹脂、紙張、金屬,3D打印機造型材料趨於多樣化

 

歐美廠商生產的白色家電不僅在設計和品牌形象上有魅力,其強大的根源還在於對基本功能的追求。歐美廠商在憑借創意和技術強化家電基本功能的同時,還根據消費者的居住環境變化實施了改良,這也是受到青睞的原因。(圖1)

圖1:追求基本功能

靈活應對了日本消費者意識變化的海外產品增加。這些產品的進化方向就是追求基本功能。

在《【海外白家電在日崛起】(1)日本大廠防線失守》中筆者也曾提到過,歐美廠商的產品的確不如日本廠商的產品功能多,但在基本功能上一直本著“不允許其他公司超越”的姿態開發產品。下面將介紹憑借創意和技術成功擴大了日本市場的歐美廠商白色家電。

炸鍋:操作和機制超簡單,菜單也很簡單

炸雞塊、炸蝦、炸豬排、炸薯條……日本人非常喜歡油炸食品。但很多人不願意在家裡做油炸食品。一是因為油炸食品的含熱量高,再者處理用過的油等后續工作比較麻煩。近來微波爐等也提供不用油就能烹飪的功能。不過,必須按設定按鈕選擇功能,而且不能按照普通的油炸食品菜單准備食材,因此未實現普及。

雖然想做出既健康又美味的食品,但因為沒時間,無法在烹飪上花費精力——能滿足這類消費者需求的烹飪家電意外暢銷。比如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日本法人——飛利浦電子日本公司2013年4月上市的“Nonfryer”。雖然售價在3萬日元左右,並不算便宜,但上市后一直處於缺貨狀態。家電商場最長甚至等了兩個月才等到貨。大型量販店Bic Camera的銷售人員稱,“目前(7月中旬)店面庫存終於恢復了,不過現在周末賣場裡依然很多人來看貨”。飛利浦日本公司最初在日本的銷售目標是在2013年底前售出5萬台,后來提高到了4倍的20萬台。包括日本在內,該產品在全球100個國家的累計銷量已突破150萬台。

用熱風“炸”食材

Nonfryer將食材放入預熱的抽屜型烹飪籠內烹制。其構造驚人地簡單。先從機身上面的吸氣口吸入空氣,用電加熱器加熱至80∼200℃,然后高速吹向食材(圖2)。 

圖2:用熱風烹飪食材

皇家飛利浦電子的炸鍋通過在下部設置海星狀的突起,來產生漩渦狀的熱風對流。採用簡單的構造。隻需調整旋鈕就能烹飪。

很多食材都含有脂肪,只是有的量多有的量少而已。Nonfryer通過用熱風加熱食材中所含的油分來加熱食材整體,從而實現好像用油炸過一樣的口感。烹飪籠下部有海星狀的突起。從上部吹過來的熱風在下部反彈,通過該突起產生漩渦狀的對流。因炸鍋是圓形的,所以熱風能均勻到達內部的各個角落。由於隻利用食材本身所含的油分烹飪,與普通的油炸食品相比,油分最多可減少80%。

最近的烹飪家電都配備很多設定按鈕,功能之多甚至讓人記不過來。但Nonfryer隻需要操作時間和溫度兩項。而且,操作隻需要轉動旋鈕。烹飪溫度和食材的准備方法也與普通油炸食品的菜單基本相同。只是與用油炸相比,加熱時間要長一些。例如炸雞塊,用油炸的話需要5∼7分鐘,但Nonfryer需要12∼13分鐘。在烹飪過程中無需翻動食材,烹飪完之后還可以整個清洗烹飪籠。與普通油炸食品不一樣,也無需倒掉油。Bic Camera的銷售人員說,“很多顧客購買(Nonfryer)都是覺得‘高科技烹飪家電太復雜,用不熟練,而用這個能輕鬆烹飪’”。Nonfryer本著與高科技烹飪家電“背道而馳”的想法,專注於單功能,採用簡單易懂的設計,從而實現了高競爭力。

其實,飛利浦已經以“Airfryer”的名稱於2010年在歐洲、2011年在韓國及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等上市了Nonfryer。飛利浦電子日本消費者生活方式事業部營銷經理助理增田智美解釋說,在日本上市較晚主要是因為,“驅動吸排氣風扇的馬達需要支持50Hz和60Hz兩種電源頻率”。此前一直是根據國家和地區配備分別支持50Hz和60Hz的馬達,而在日本上市的機型配備了同時支持這兩種頻率的馬達。(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