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海外白家電】(三)吸塵器:兼顧吸力、小型和靜音

2013年08月28日09:13    

【相關新聞】

【海外白家電】(二)炸鍋:操作和原理超簡單

【海外白家電】(一)日本失守傳統優勢陣地

虎牌魔法瓶開發出45秒即可燒開一杯水的無蒸汽電熱水壺

速食面鼻祖,新開發的咖喱“速食飯”味道如何?

白色家電“多功能化”競爭將終結?

 

日本廠商的吸塵器雖然功能多,但很多產品都是優缺點並存,比如“機身尺寸大,操作性差”、“機身過小,吸力下降”、“過於重視吸力,噪聲增大”。而在吸塵器市場上地位不斷增強的海外產品的共同點是,即使“操作性”、“吸力”、“靜音性”等吸塵器的基本功能不全是最出色的,但很好地取得了各項性能之間的平衡。

立式吸塵器就是其中一例。平時放在房間的角落裡,發現垃圾時可立即使用的便捷性得到了消費者的青睞。據Gfk日本公司調查,2012年立式吸塵器的銷量比上年增加13%。截至2013年6月中旬,立式吸塵器的銷量佔吸塵器整體的18%。而2011年的比例為13%,可謂實現了迅猛增長。其中配備充電電池的高價位無線款增長尤為顯著。

在吸塵器市場上展開激烈競爭的有英國戴森(Dyson)、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以及在日本推廣T-fal品牌的法國Groupe SEB三家海外企業。大型量販店Bic Camera的銷售人員介紹說:“由於是以不用收拾為前提,因此購買設計性出色的海外產品的顧客居多。”而日本廠商基本沒推出像以上三家公司那樣的高級機型,存在感較低。

連續驅動時間延長至2倍

無線款立式吸塵器操作性出色,易用性高,但因充電電池的容量問題,連續驅動時間較短,與臥式吸塵器相比垃圾吸力較弱。消除了消費者這種不滿的,是伊萊克斯的旋風立式吸塵器“ergopower plus”。該產品於2013年4月投放日本市場。

ergopower plus把原產品為18V的鋰離子充電電池電壓提高至25.2V,還擴大電池尺寸增加了容量(圖3(a))。由此將連續驅動時間延長至原來2倍的60分鐘。隨著充電電池輸出功率的擴大,集塵率也與臥式吸塵器不相上下,地板為98%,地毯為60%。

圖3:致力於吸塵器業務的伊萊克斯

新款立式吸塵器增加了充電電池容量,可連續驅動60分鐘(a)。臥式吸塵器徹底實現了靜音化,運行音最小降到了與圖書館差不多的43dB(b、c)。

此外,存放垃圾的集塵箱容量也擴大至原來1.6倍的0.8L。旋風式吸塵器的集塵箱如果積攢的垃圾過多,會堵塞過濾器,造成吸力降低。ergopower plus通過擴大集塵箱容積,即使長時間連續驅動,吸力也不易降低。不過,如果集塵箱尺寸過大,吸進的空氣容易漏到機殼外面,也會導致吸力降低。0.8L的容量是不會造成吸力降低的最大尺寸。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