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海外白家電】(四)高壓清洗機:小型化滿足集合住宅需求

2013年08月29日08:24    

【相關新聞】

【海外白家電】(三)吸塵器:兼顧吸力、小型和靜音

【海外白家電】(二)炸鍋:操作和原理超簡單

【海外白家電】(一)日本失守傳統優勢陣地

虎牌魔法瓶開發出45秒即可燒開一杯水的無蒸汽電熱水壺

速食面鼻祖,新開發的咖喱“速食飯”味道如何?

 

清除牆壁和地板上附著的污漬是一項非常費力的工作。作為減輕這項勞力的工具,家用高壓清洗機市場實現了擴大。高壓清洗機是用泵加壓噴水進行清洗的裝置。憑借用水沖刷清洗對象產生的沖擊力去除污漬。操作也很簡單,隻需把噴嘴對准對象物打開開關即可。

2008年日本市場上的高壓清洗機銷量約為45萬台,而到2012年就倍增至約93萬台。預計2014年將增加到約156萬台。東日本大地震后,去污相關作業引起關注,這也是市場實現增長的原動力。

實現小型化應對集合住宅需求

開拓了日本的家用高壓清洗機市場,而且份額遙遙領先的是德國凱馳公司。該公司為鞏固其地位,於2013年3月在日本市場推出了面向集合住宅的高壓清洗機“Veranda Cleaner”。這是專門面向日本開發的產品。

在日本,都市圈有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集合住宅裡。集合住宅與獨立式住宅一樣,也存在希望輕鬆打掃陽台、浴室、紗窗及玻璃窗等的需求。但對於以往的高壓清洗機,很多人反映“體積太大沒地方放”、“在集合住宅使用的話噪聲太大”。

因此,凱馳為Veranda Cleaner配備了新開發的水冷馬達,將體積較原產品削減了約40%(圖6)。馬達的聲音也比空冷式產品降低了約一半。Veranda Cleaner平時的噴水壓力為2M∼7.5MPa。這個壓力相當於普通自來水水龍頭流水的40倍。噴水量為每小時330L,用水量隻有用自來水管道清洗時的約四分之一。

圖6:採用水冷馬達實現小型、靜音化

凱馳公司面向集合住宅的高壓清洗機通過配備新開發的水冷馬達,實現了機身的小型化和靜音化。

這款產品的基礎——馬達採用的是面向日本設計的“K4.00”使用的產品。日本在大約10年前,家用高壓清洗機的主要用途就是洗車。不過后來,清洗家裡的外牆和圍欄的需求迅速增加。

歐美的普通家庭都是自己清洗住宅周圍,而日本一般委托專業公司清洗。但近年來,受經濟長期低迷等的影響,在休息日等親自清洗的家庭越來越多。清洗家裡的外牆等需要使用比洗車輸出功率更高的產品。但當時的高功率機型運行噪聲較大,不適合住宅密集的日本家庭。

因此,該公司2010年面向日本市場推出了K4.00。高壓清洗機的噪聲主要源自驅動泵的馬達驅動音。原產品配備的是帶空冷式碳刷的馬達。

帶碳刷的馬達驅動音本來就大,而且原產品為冷卻馬達,在機身前面設置了吸入空氣的縫隙。馬達驅動音經由該縫隙傳遞到外面,成為噪聲的根源。

因此,K4.00採用了聲音較小的電磁感應馬達。冷卻方式也改為水冷式,用於噴出的水在馬達周圍循環。採用了在商用用途積累的馬達水冷技術。改為水冷式之后,無需再吸入空氣,因此去掉了前面的縫隙,提高了機身的密封性。另外,由於是用水冷卻馬達,還可以在機身內壁和馬達間設置吸音材料,或者用橡膠防震消音器固定住馬達。Veranda Cleaner的水冷馬達通過改良水冷機構等實現了小型化。(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