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阿聯酋啟動全球最大太陽熱電站,產油國摸索可再生能源

2013年08月29日08:17    

【相關新聞】

【自然資本】(5)在供應鏈各個環節採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復能力

先進的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幫助汽車改善燃效

【自然資本】(4)使經營風險“可視化”的簡便工具登場

【自然資本】(3)自然資本或影響國家信用風險

【自然資本】(2)與以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何不同?

【自然資本】(1)開始受到全球關注“自然資本”是什麼?

中東及北非各國因富產化石燃料而聞名。但這些國家最近關注的卻是替代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這是因為化石燃料是這些國家獲取外匯重要的手段,是經濟增長的根本,因此各國均提出了盡量不去開採,並在今后化石燃料枯竭之前,培育出替代能源的長期發展戰略。這些國家的氣候特點是,夏季氣溫高達50℃,全年陽光普照,因此各國均著眼於太陽能等資源,爭相啟動了全球最大規模的項目。

中東及北非各國中,率先推進太陽能戰略的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該國在艾哈邁德王子的主導下,於2006年提出了以可再生能源為主的資源開發方針“馬斯達爾計劃”(Masdar Initiative)。具體推進了以下3項業務:

(1)建設100%採用可再生能源的“馬斯達爾城”﹔

(2)創設可再生能源全球研究基地﹔

(3)向全球的可再生能源業務進行投資。

其中,馬斯達爾城這一城市開發項目規模龐大,將於2020年∼2025年期間,在阿布扎比近郊沙漠約6.5平方公裡的范圍內,建成一座人口約5萬人的人工城市。2010年10月已建成了馬斯達爾科學技術研究所(MIST)的6棟建筑,並在建筑屋頂設置了太陽能電池板和太陽能熱水器,供應設施內使用的大部分熱水和30∼35%的電力。其余電力則由城內的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圖1)供應。

圖1:馬斯達爾城內建設的10兆瓦太陽能設施

如果達不到節能目標,紅色LED燈就會亮起

馬斯達爾科學技術研究所的獨特之處是,在院內設置了風塔,通過從上部捕獲風,使院內的溫度平均下降了6℃。並在風塔四角設置了LED照明,當整個院內達到節能目標時(比阿布扎比的家庭平均節能50%以上),LED照明就會發出綠光,未達標時則顯示為紅光,紅色的燈光會督促用戶採取節能活動,比如上調空調溫度等(圖2)。

圖2:馬斯達爾科學技術研究所的建筑及院內設置的風塔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