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運動攝像機GoPro:將索尼從冠軍寶座拉下馬

2013年08月28日09:52    

【相關新聞】

Facebook等七公司發起成立internet.org,促進全球網絡普及

富士通中國研發中心開發出模擬人腦的手寫漢字識別技術,精度達94.8%

佳能發布可拍攝星空的“PowerShot S120”等八款相機

蘋果從耐克“挖走”腕帶式運動測量儀開發關鍵人物

索尼宣布11月上市PS4,叫板微軟“Xbox One”

蘋果9月將向中印投放“金色”iPhone新機型

源自美國的新型數碼攝像機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熱潮,這種攝像機的問世給一直在攝像機領域“君臨天下”的日本廠商帶來了巨大打擊。尤其是因為這並不是日本廠商處於落后地位的軟件和網絡服務產品,而是一款地地道道的硬件產品,而且還跟電腦和智能手機等通用型產品不同,是攝像專用產品。

這種新型攝像機叫做“運動攝像機”,是主要針對在沖浪、自行車、滑雪等戶外運動中拍攝影像和照片的用途而開發的小型輕量攝像機。

其特點是極其簡單。基本功能是用170度左右的廣角鏡頭拍攝視頻和照片。很多機型甚至未標配數碼攝像機常規配備的液晶顯示屏。而這一特點不僅深受戶外運動愛好者歡迎,還觸動了普通用戶的心弦。運動攝像機能夠輕鬆拍攝前所未有的視頻和照片,日漸成為社交媒體時代的重要工具。

最近一兩年,受智能手機的沖擊,袖珍相機和攝像機的銷量大幅減少,而運動攝像機卻持續暢銷。美國調查公司IDC的調查數據顯示,2012年運動攝像機的銷量在全球攝像機市場的份額達到了約2成。該公司預測,2013年運動攝像機的份額還將進一步提高,達到約4成。

緊隨GoPro之后,日本廠商也紛紛涉足運動攝像機領域。左起依次是JVC建伍的“GC-XA2”、鬆下的“HX-A100”、索尼的“HDR-AS15”。

銷售額超過500億日元的暢銷商品

運動攝像機的代表性產品是美國風險企業伍德曼實驗室(Woodman Labs)推出的“GoPro”系列。據美國媒體報道,2012年12月,在美國最大家電連鎖“百思買”的攝像機部門,該品牌的銷量超越了冠軍品牌“索尼”,這是該部門冠軍首次易主。台北科技市場研究(TMR)公司的調查顯示,2012年GoPro的銷量為200萬台,伍德曼實驗室推算的銷售額為5.625億美元。

這款攝像機為何會暢銷?這並不是一款絞盡腦汁開發出的“方便”功能琳琅滿目的產品,而是去掉了大部分功能的“不方便”的產品,但消費者卻蜂擁而至。日本企業在思考這一事實的同時,也追隨GoPro進入了運動攝像機領域。

代工攝像機的台灣大型EMS/ODM(設計和生產代工)企業也開始正式涉足該領域。TMR介紹說,“就在1年前,EMS/ODM企業還只是把運動攝像機當做副業”,而現在情況大大改變。袖珍相機市場迅速縮小而運動攝像機快速增長使得他們開始認真對待這項業務。

那麼,掀起這股熱潮的運動攝像機到底是什麼樣的產品呢?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