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數據中心節能:強化企業競爭力的必備條件

2013年08月29日08:43    

【相關新聞】

【自然資本】(5)在供應鏈各個環節採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復能力

先進的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幫助汽車改善燃效

【自然資本】(4)使經營風險“可視化”的簡便工具登場

【自然資本】(3)自然資本或影響國家信用風險

【自然資本】(2)與以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何不同?

【自然資本】(1)開始受到全球關注“自然資本”是什麼?

便利的信息化技術(IT)服務在不斷發展,而新的節能技術也隨之登場。數據中心實現節能也有助於強化產業競爭力。

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日益普及,通過互聯網處理大量數據的服務迅速擴大。企業也在充分加以利用的Facebook和推特就可以說是其中的典型事例。

為這類服務提供支持的,是大量設置計算機以存儲數據的設施“數據中心”。如今,數據中心已成為支撐社會體系及企業經營的重要基礎設施,例如其中保管著銀行存取款信息、飛機及電車訂票信息、產品設計信息等。

在日本,數據中心的年耗電量約為100億∼150億千瓦時。這相當於日本總耗電量的約1%。但今后如果數據中心需求猛增,並且不採取任何節能對策,到2050年,數據中心的耗電量將為目前的10倍左右,達到1000億千瓦時。這也是全球的發展趨勢。

數據中心是用電量很大的“高耗電產業”。因此,最近新建的數據中心正在積極採取節能對策。

以“適宜的溫度”降溫

在數據中心中,計算機耗電量最大,其次耗電量多的就是空調。空調是計算機能夠持續運轉所不可或缺的設備,其用電量在數據中心總耗電量中佔3∼4成。因此,如何控制空調的用電量是節能的關鍵。

主要管理金融企業數據運用的野村綜合研究所於2012年11月,在東京都多摩市開設了採用最新節能技術的“東京第一數據中心”。其特點是採用了在計算機室地板下方設置約4米大小空間的“雙層式系統”(Double Deck System)結構。

通常情況下,數據中心會在計算機室的旁邊配置空調室,從地板下方輸送較強的冷氣。採用這種方式時,傳送冷氣需要很大的動力。

雙層式系統是在地板下方設置可降低計算機室整體溫度的空調(背景區空調),以21℃這一“適宜的溫度”逐漸降溫。在產生熱量的計算機上,則安裝可局部降溫的空調(工作區空調)。這樣,通過減小輸送冷氣的動力,與以往的數據中心相比,耗電量可削減約20%。

也有採用“外氣空調”的方法,就是利用室外空氣為數據中心進行降溫。例如在北海道及東北寒冷地區建設數據中心,利用冰涼的室外空氣為計算機降溫。

日立制作所開發出了在東京等高溫高濕地區也可利用的“外氣冷卻系統”。可直接利用28℃以下的室外空氣為計算機降溫,還配備有可調整濕度、去除粉塵及化學物質的過濾器。該公司稱,與普通的數據中心相比,耗電量可削減約75%。今后將滿足東京圈的需求。

亟需解決的課題是最初的設置費用。小規模數據中心的建設費為7000萬∼8000萬日元左右。如果採用外氣冷卻系統,由於設置可根據獲取的室外空氣的溫度及濕度進行冷卻的設備需要追加費用,因此需要花費1.2億∼1.3億日元左右。日立制作所平台業務本部節電設備系統部部長古谷野宏一稱:“我們計劃通過利用現有設備的部件等來降低成本,以能夠在3年內收回初始投資。”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