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歐洲悄然出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熱潮

2013年08月29日08:36    

【相關新聞】

自動制動誤操作造成追尾,凸顯駕駛員與系統協調尚存課題

機器人會奪走人類的的工作機會嗎?

汽車保費制度修改使自動制動器在日本迎來普及良機

日本二手車銷售在非洲出現爆發性增長

3D打印機“CubeX”體驗報告:造型品質因設置技巧而異

 

歐洲企業開發新一代汽車的姿態開始發生變化。以前大多數企業採取的戰略是,將燃料電池車(FCV)定位為終極環保車,在城市充分利用純電動汽車(EV),在長距離移動方面,進一步降低柴油車的燃耗。關於混合動力車(HV),由於從歐洲的交通狀況來看,很難發揮其燃效性能,因而用於滿足美國和日本日益增大的市場需求。

不過,鋰離子電池的成本並沒有按照設想的發展藍圖順利下降。並且,蓄電池供給體制也面臨需要解決的課題,比如韓國三星SDI公司與德國博世公司的合作破裂等。在歐洲,高速公路網日益充實,柴油車加油1次可行駛約1000公裡,而純電動汽車難以滿足人們已經習慣的這種駕駛感。

避免價格上升

在純電動汽車開發遲遲不見進展的情況下,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開始受到關注。

德國奧迪公司5月底制定了於2014年推出插電式混合動力車“A3 etron”的方針。這將是以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馬達驅動車型為對象的專用品牌“e-tron”系列的第一款產品。

德國奧迪開發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A3e-tron”。預計2014年上市。充電口設置在車輛前部,向側面滑動品牌徽標后露出。

實際上,按照2012年制定的計劃,該系列首先上市的本應是純電動汽車“R8e-tron”。不過,雖然在5月舉行的記者發布會上公開車輛並進行了試駕,但最終奧迪稱,尚未做好上市准備。通過試駕發現,R8e-tron行駛性能的完善程度非常高。通過在后輪上方配備2台高輸出功率馬達,獨立控制左右車輪,實現了迅速輕快的行駛感覺。最高時速為250公裡,從時速0公裡提速到100公裡,僅需4.2秒,可與高性能跑車媲美。

R8e-tron未能上市的原因,在於營銷方面的判斷。作為原型車的“R8”是售價1729萬∼2339萬日元的高級跑車。如果大量使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和鋁等輕量材料,再配備48.6千瓦時的大容量鋰離子電池,價格就會變得非常高。

因此,作為更為實際的車型,推出了插電式混合動力車A3 e-tron。該車將成為採用德國大眾公司新型底盤“MQB”的首款市售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同樣的系統還有可能配備在大眾的旗艦車型“高爾夫”上。

最初計劃的A3 e-tron也是純電動汽車,但市售車改為組合利用75千瓦輸出馬達和1.4升排量發動機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奧迪認為,通過抑制蓄電池配備容量,避免重量增加及價格上升是非常重要的。A3 e-tron作為純電動汽車可行駛50公裡,作為混合動力車最多可行駛890公裡。

組合利用馬達和發動機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作為純電動汽車可行駛50公裡。作為混合動力車,最長可行駛890公裡。

最高時速為222公裡,從時速0公裡提速至100公裡僅需7.6秒,具備出色的動力性能。在歐盟模式下,燃效為1升汽油可行駛66.7公裡,行駛1公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5克,具備出色的環保性能。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