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新款iPhone的生產要投入55萬人!?

2013年08月29日08:54    

【相關新聞】

蘋果收購公共交通地圖應用開發商“Embark”

運動攝像機GoPro:將索尼從冠軍寶座拉下馬

Facebook等七公司發起成立internet.org,促進全球網絡普及

富士通中國研發中心開發出模擬人腦的手寫漢字識別技術,精度達94.8%

佳能發布可拍攝星空的“PowerShot S120”等八款相機

2013年夏季,中國和日本都遭遇酷暑。8月12日,高知縣四萬十市的最高氣溫達到41.0℃,刷新了氣象觀測史上的最高紀錄。筆者所居住的上海也出現了創紀錄的高溫,7月份35℃以上的高溫天數達到25天,截止8月22日,8月份的高溫天數已達到17天。而且,7月和8月氣溫超過40℃的天數共有5天,並兩次刷新上海的最高氣溫記錄,分別是7月26日的40.6℃和8月7日的40.8℃。

在40℃高溫天氣持續的過程中,不知道每天的最高氣溫會達到多少,筆者每天都會使用智能手機“iPhone”中“iOS”標配的天氣應用實時查詢氣溫,並在其中體驗到了“啊,又刷新記錄了”等樂趣。對於這款天氣應用,雖然日本網友評價稱其精度不能讓人滿意,但在上海刷新氣象史上最高紀錄的那兩天,該應用均顯示41℃,可見在中國的精度還不錯。

2013年8月7日上海氣溫達到40.8℃,刷新了氣象史上的最高紀錄,這是筆者的“iPhone”的截屏。天氣應用在下午1點前顯示當前氣溫為41℃。

提起iPhone,最近的熱門話題是新一代旗艦機型“iPhone 5S”和壓縮了成本的“低價版iPhone”何時上市。美國《華爾街日報》(2013年8月20日刊)稱新iPhone將於9月10日發布,《日本經濟新聞》(2013年8月21日刊)也報道稱,新產品將於2013年9月20日在日本上市。

在這種形勢下,iPhone供應商的聚集地——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市場及業界傳出了代工生產低價版iPhone的和碩聯合科技出現了工人嚴重短缺、可能會對生產造成影響的傳言。

這一消息是台灣經濟類報紙《工商時報》(2013年8月21日刊)報道的。該報援引消息靈通人士的話報道了以下內容。

蘋果將2013年第三季度出貨量對應的訂單全部交給了和碩,但負責生產的和碩上海工廠卻沒能招夠一季度可生產1000萬部iPhone的工人。焦急不安的和碩通過人才招聘公司等進行了大規模招工,同時還開展了鼓勵包括工人在內的本公司員工介紹朋友或親戚進廠的活動,員工每介紹一人進公司,公司就支付600元獎金,目前正在對外四處招工。

中國門戶網站“百姓網”上海站的招聘網頁上現在仍然刊登著和碩上海工廠發布的題為“蘋果iPhone生產線招工”的信息。裡面的內容寫著:“目前員工5萬人,計劃達到8萬人,急需大量操作工人。無需任何經驗,公司帶薪培訓”等。

對於上海工廠缺人的傳聞,和碩發言人林秋炭2013年8月20日強調說,正如2013年5月的投資者說明會上公布的計劃那樣,該公司2013年已增加約4萬名員工,目前上海工廠的員工人數達到了約9萬名。隨后他又表示,由於經常有人才流動,因此為補齊人力而進行招工極為正常,以此否定了該公司嚴重缺人的傳聞。

但EMS(電子產品代工)與ODM(貼牌生產)行業的普遍觀點認為,擔心和碩生產能力的蘋果已決定同時將低價版iPhone的生產訂單下給原來沒有計劃的鴻海精密工業(富士康)。

《工商時報》報道稱,有消息靈通人士也指出,富士康將從2013年第四季度開始加入低價版iPhone的生產行列。而且,預計第四季度和碩與富士康的合計出貨量將達到3000萬∼3200萬部。

筆者曾介紹過,富士康為了生產由該公司壟斷訂單的iPhone 5S和低價版iPhone,新招了20萬名工人,鄭州工廠和深圳工廠的工人數量合計達到46萬人。再加上和碩的9萬人,兩公司的工人總數達到55萬人,這相當於日本一個中等城市的總人口。

富士康2011年為了促進生產自動化,提出了在2012∼2014年的3年內設置100萬台機器人的計劃。但最近中國經濟類報紙《第一財經日報》(2013年8月16日刊)報道稱,富士康近期機器人的實際設置量隻有10萬台左右,自動化進程十分滯后。被問及報道真假的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於8月20日表示,“2013年10月將在機器人生產上突破技術難關。以此為契機,自動化計劃將會步入正軌”,這等於承認了機器人項目未按計劃推進的事實。

iPhone的生產竟然需要投入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全部人口的勞動力,恐怕這種情況還會持續很長時間。(作者:山田泰司,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