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佳能EOS 70D:新配備的AF讓單反相機的視頻拍攝更具實用性

2013年08月30日09:34    

【相關新聞】

谷歌購買鴻海的可穿戴顯示器技術專利

美司法部就操縱電子書價格問題修改對蘋果提出的補救方案

新款iPhone的生產要投入55萬人!?

蘋果收購公共交通地圖應用開發商“Embark”

運動攝像機GoPro:將索尼從冠軍寶座拉下馬

 

2013年夏季最受矚目的數碼相機新產品,當屬佳能將於8月29日上市的數碼單反相機“EOS 70D”。在“價格.com”的關注度排名中,EOS 70D的受關注度在7月3日發布之后就一直高居榜首,從中可看出攝影愛好者對該產品的期待度之高。

佳能的最新數碼單反相機“EOS 70D”。此次採用了附帶變焦鏡頭“EF-S18-135mm F3.5-5.6 IS STM”(配備步進馬達)的EF-S18-135 IS STM鏡頭套裝(實售價格在17萬日元左右)。

攝影愛好者尤其關注的是在新開發的CMOS傳感器上實現的自動對焦技術“Dual Pixel CMOS AF”的實力。Dual Pixel CMOS AF技術把圖像傳感器的每一個像素都分成左右兩部分並分別嵌入光電二極管,然后利用兩個光電二極管接收到的信號來完成相位差AF。其目標是在實時顯示拍攝和視頻拍攝時,也可實現高速准確的自動對焦。

與無反相機相比,數碼單反相機在實時顯示拍攝和視頻拍攝時的聚焦速度較慢,而且自動對焦的性能也略遜一籌,比如焦點會前后晃動。配備Dual Pixel CMOS AF技術的EOS 70D,有望一舉解決這些問題。

此次筆者將使用實機(試制品)來驗証EOS 70D在視頻拍攝時自動對焦性能有多大提高。

與EOS M等配備的混合AF相比優點更多

佳能在利用感光元件信息的像面相位差AF方面,有已被用於無反相機“EOS M”和數碼單反相機“EOS Kiss X6i”等的“混合AF”。混合AF是在CMOS傳感器內嵌入相位差AF用傳感器,實時顯示拍攝和視頻拍攝時也可啟動相位差AF,雖然其原理與Dual Pixel CMOS AF類似,但是,盡管混合AF在粗聚焦時會利用相位差AF,不過在聚焦完成之前的最后關鍵部分會切換成對比度AF,因此會發生速度下降和焦點前后晃動的現象。嵌入相位差AF傳感器的部分僅限於中央區域,當拍攝對象位於周邊部分時,相位差AF無法發揮作用,這也是一個缺點。

EOS M的混合AF的工作原理。通過相位差AF進行粗聚焦,如果是精度要求高的聚焦,則利用對比度AF。隻在中央較小的區域可以使用相位差AF。

EOS 70D的CMOS傳感器把每個像素分成左右兩部分,實現了相位差AF傳感器的功能。

Dual Pixel CMOS AF是把所有像素都分成左右兩部分,並在左右兩部分分別嵌入1個光電二極管,將獲得的信息用於相位差AF,利用左通道的信息和右通道的信息分別生成一張圖像,再根據兩張圖像的偏差計算出焦點的移動量。如果使用的是不支持Dual Pixel CMOS AF功能的AF模式或鏡頭,那麼在聚焦之前都是使用相位差AF。可以利用相位差AF的范圍也非常大,為圖像傳感器中央約80%×約80%的區域,即使拍攝對象比較靠邊也沒有問題。

根據左右兩個光電二極管捕捉到的信號的偏差,啟動相位差AF。

Dual Pixel CMOS AF的有效范圍是中央部分約80%×約80%的區域,這樣,即使拍攝對象比較靠邊也可順利聚焦。

確認前后移動焦點時的自動對焦情況

下面通過EOS 70D拍攝的視頻來看看自動對焦的情況。首先確認了通過觸摸操作、在位於近處和遠處的靜物之間移動自動對焦的焦點時的情況。結果發現,觸摸屏幕后,AF會非常流暢地移動。焦點沒有前后晃動,也沒有令人不舒服的感覺。

自動對焦的速度比拍攝照片時慢,不過這是因為特意把速度降至適合視頻拍攝的程度。據稱,如果在視頻拍攝時也應用和拍照時相同的高速AF,反而會看不清楚。

在實時顯示畫面上觸摸佛像后,焦點會迅速移動,完全沒有拖拉的跡象。沒有像對比度AF那樣出現焦點前后晃動的現象。

接下來確認了前后拍攝對象距離較遠時移動自動對焦焦點的情況。與剛才相比,聚焦的移動量較大,但卻實現了流暢的焦點移動。

確認對於前后移動的拍攝對象的追蹤性能

接下來驗証的是,自動對焦與“面部識別+跟蹤優先AF”結合后,能否追上移動拍攝對象(人物)。結果發現,即使拍攝對象在一定程度上迅速移動,也能一直牢牢聚焦,用戶可以放心地讓相機自動拍攝。據佳能介紹,與人物以外的拍攝對象相比,在拍攝可讓面部識別功能發揮作用的人物時,能夠更為輕鬆地牢牢抓住焦點。

拍攝從遠處走過來的兒童。最開始有點找不到焦點,后來就可以牢牢跟蹤兒童的面部聚焦。

拍攝從遠處跑過來的兒童和騎著自行車的兒童混合在一起的場景。如果跑過來的兒童面部離開鏡頭,焦點就會流暢地切換到騎自行車的兒童,相機可以按照用戶的想法自動完成拍攝。

通過上面幾個比較簡單的測試可以看出,EOS 70D可以在拍攝視頻時流暢聚焦,這打破了原來“數碼單反相機的視頻拍攝功能不能使用自動對焦”的常識,使普通用戶也可以毫無顧慮地使用數碼單反相機的視頻拍攝功能。(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