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海外白家電】(六)洗碗機:以大清洗量取勝

2013年09月02日10:30    

【相關新聞】

【海外白家電】(五)咖啡機:全自動再現專業風味

【海外白家電】(四)高壓清洗機:小型化滿足集合住宅需求

【海外白家電】(三)吸塵器:兼顧吸力、小型和靜音

【海外白家電】(二)炸鍋:操作和原理超簡單

【海外白家電】(一)日本失守傳統優勢陣地

 

對於“討厭的家務”,調查結果顯示,與打掃衛生一起排在前面的是洗碗。如今,高級公寓等都為系統廚房標配了內置式洗碗機。在洗碗機市場上份額較高的,是在日本銷路廣泛的日本廠商,不過最近,海外廠商的存在感日益增強。

原因之一是,海外廠商的產品容積大。海外廠商採用的“門式”能比日本廠商中主流的“抽拉式”容納更多的餐具。可一次洗滌大量餐具的特點獲得了想快速做完家務的消費者的青睞。在這些海外產品中,與日本的高級公寓銷售商和建筑公司攜手實現了普及的是德國美諾公司(Miele)。該公司於洗碗機尚未在日本家庭普及的1992年就涉足了日本市場。

美諾還經營店鋪用大型洗碗機和醫療器械清洗裝置。利用這些在商務用途積累的技術,提高了洗滌和干燥性能(圖8)。例如,該公司的產品配備了用光學傳感器測量洗滌水的渾濁程度,自動控制水量、水溫和洗滌時間等的功能。直接測量的話會把洗滌劑的泡沫識別為“污濁”,因此還配備了在測量前消除泡沫的機制。美諾日本公司消費及定制服務部部長田中智康稱:“幾年前,某日本大型家電廠商還表示‘希望能採購這個傳感器’。”

圖8:滿足夫妻雙方共同工作的需求

日本廠商的內置式洗碗機主要是抽拉式,而美諾重視餐具的收納力,現在仍採用門式。利用是商務用途積累的傳感器等技術,提高了清洗和干燥性能。

除此之外,該公司的產品還採用了用漂洗的熱水加熱餐具,用其熱量加速水分蒸發的“余熱干燥方式”,這一點也不同於日本廠商的產品。日本廠商大多利用內部加熱器的熱風干燥餐具。

而美諾的產品採用強制排出洗碗機內濕潤的空氣來加速干燥的方式。雖然干燥時間比使用加熱器的方式長,但具備耗電量低、對餐具施加的負擔小等特點。正好順應了目前注重節能和餐具品質的人增多的潮流,這也是美諾的產品獲得高人氣的理由。(作者:中島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