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再“聽風擺布”】(下)風電重鎮得克薩斯的光與影

2013年09月02日10:38    

【相關新聞】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電表,欲爭創事實標准

【不再“聽風擺布”】(上)加州風力發電量瞬間接近總量2成

阿聯酋啟動全球最大太陽熱電站,產油國摸索可再生能源

數據中心節能:強化企業競爭力的必備條件

【自然資本】(5)在供應鏈各個環節採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復能力

無論是好是壞,得克薩斯州都是風力發電方面的熱門話題。借助州政府推行的積極政策,該州建設的風力發電設備達到1200萬千瓦,在全美首屈一指(美國全國為6000萬千瓦,資料2)。主要的建設地區,是風況良好的該州西部。這裡風況好,但人口少(需求規模小),輸電系統容量不足。在基礎設施建設必不可少的情況下,該州決定劃分出實施戰略性風力開發的地區(分區),集中在這些地區鋪設輸電線。

風力發電在得克薩斯州有著重要地位。不僅出現了與風力相關的大規模產業,而且,通過向一級市場輸送大量風力電能,還起到了拉低市場整體價格的效果。

對於“負價格”的批評

但批評也同樣存在。隨著風力發電在市場中所佔的比例擴大,在風力強勁,但需求偏少的時段,就會出現供應過剩,導致市場價格出現負值。也就是說,供應方需要自掏腰包,求人接收剩余電力。

不過,隻要低於停機產生的成本,支付的報酬就在合理范圍之內。雖然有些觀點矛頭直指存在負價格這件事本身,但對於正負的影響,應該綜合加以分析。順便一提,停機成本最高的電源是核能。

另外,還有批評稱,燃料等可變成本低的風力發電一旦普及,會對市場價格形成下降的壓力,從而壓縮火力發電的運轉率,妨礙回收投資。但對於電力用戶來說,這並不是壞事。而且,如果把可以調整短期變化的價值及應急待機價值市場化(在容量市場上價格化),火力發電依然能夠收回成本。

通過建設基礎設施消滅“陸上孤島”

對於上述批評,得克薩斯州也有自己的主張。為風力發電建設網絡基礎設施自然在考慮之中,如上文所述,該州已經進行了戰略性建設。而對於出現負值的批發價格,州政府和風力相關人士作出了反駁,包括負價格在內的風力批評比實際情況夸大,在得克薩斯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監控的區域(覆蓋該州75%)中,隻有西部的部分地區出現了負價格,比例不過5%(資料3)。

為擺脫孤立狀況,得克薩斯州正在建設輸電線,預計建成完工后,在2013年內,出現負價格的情況將減少6成,在2014年會完全消失。因此應視為得克薩斯州目前正處於基礎設施及市場建設階段。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