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要在電子垃圾中開採800億日元“城市礦山”

2013年09月02日10:26    

【相關新聞】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電表,欲爭創事實標准

【不再“聽風擺布”】(上)加州風力發電量瞬間接近總量2成

阿聯酋啟動全球最大太陽熱電站,產油國摸索可再生能源

數據中心節能:強化企業競爭力的必備條件

【自然資本】(5)在供應鏈各個環節採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復能力

 

日本環境省已確定認証企業,小型家電回收利用將全面展開。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否使更多的地方政府積極行動起來參與其中。

日本環境省依據《小型家電回收法》,於6月28日公布了相關認証企業。確定了發揮核心作用的企業,新制度終於即將啟動。

小型家電指的是除屬於《家電回收法》適用對象的空調、電視、冰箱和洗衣烘干機4類設備之外的小型電氣電子設備。主要包括手機、數碼相機、個人電腦、電子詞典及便攜式游戲機等100多種產品。

據環境省調查,日本國內1年產生的廢舊小型家電為11.4億台,按重量計算大約為65萬噸。由於其中含有金、銅及鉛等金屬,因此被稱為“城市礦山”,蘊藏有約28萬噸、按金額換算約為844億日元的有用金屬。

《小型家電回收法》的目的在於,從這個“城市礦山”中回收及有效利用稀有金屬等貴重金屬。今后將以認証企業為中心,全面開展回收利用。

借助國家“認証”

此次被選為認証企業的,是擁有產業廢棄物拆解及篩選設施等的14家工業廢棄物處理企業。大多為已率先開展小型家電回?業務的企業,以及過去參加了環境省示范項目的企業。獲得認証之后,就無需取得經營廢棄物業務所需的地方政府許可。

在東京都內擁有處理設施的Re-Tem公司將收集區域擴大到了東北地區(右)。大榮環境公司力爭通過環境省的實証業務,構筑相關運營體制(左)。

認証企業之一的Re-Tem公司曾在2008年∼2012年參加了示范項目。該公司在東京都和茨城縣水戶市擁有處理設施,目前正與東京圈內約30個市町村合作,共同收集小型家電,回收金、銀、銅及鈀等並銷售給精煉企業。

Re-Tem在接受認証時,將此前僅包括東京圈1都6縣的收集區域,擴大到了包括福島縣和新潟縣在內的地區。其原因在於,要成為認証企業,需要滿足的條件是以“3個以上相鄰都府縣(北海道和沖繩縣除外)”且“人口密度1平方公裡不到1000人”的地區為對象。

由於擴大了收集區域,收集及運輸成本也有可能增加。Re-TemPI事業推進室室長山崎隆久表示:“我們計劃通過由多個市町村共享1個收集站等來提高效率。”

Re-Tem接受認証的目的在於增加回收量。可從各個小型家電回收的金屬量極少,因此,如何才能收集大量小型家電成為擴大收益的關鍵。山崎室長信心十足地表示:“得到國家認証后,更易於向地方政府請求協助。我們要努力爭取更多的地方政府為回收提供協助,使回收量翻倍。”

《小型家電回收法》與以往關於家電和汽車等的回收利用法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即它是“自由參加型”制度,地方政府和設備廠商等不承擔回收利用義務。認為可進行回收利用的地方政府即可參加,今后能推動多少地方政府參與其中將影響該制度能否取得成功。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