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描繪的未來】樹脂版iPhone會發光?

2013年09月03日09:37    

【相關新聞】

【海外白家電】(六)洗碗機:以大清洗量取勝

【海外白家電】(五)咖啡機:全自動再現專業風味

【海外白家電】(四)高壓清洗機:小型化滿足集合住宅需求

【海外白家電】(三)吸塵器:兼顧吸力、小型和靜音

【海外白家電】(二)炸鍋:操作和原理超簡單

【海外白家電】(一)日本失守傳統優勢陣地

海外媒體爭相報道稱蘋果正在開發新一代iPhone,其中很多報道稱蘋果將推出樹脂制iPhone。從曝光的圖片來看,與目前的iPod touch一樣,樹脂制iPhone會採用背面邊緣呈圓弧的簡單形狀。

從蘋果的樹脂產品相關專利可以發現,蘋果希望將樹脂產品與柔和的光線效應融合在一起,從而實現全新的用戶體驗。

在發明人為蘋果一位設計師的專利中,申請了多項將光線有效融入設計的技術(美國專利號8395330、美國專利申請號20130147383等)。

蘋果近10年來不斷申請專利

在普通手機和智能手機的外觀設計中充分利用光線的嘗試並不少見。在日本國內的傳統手機中,過去也曾有過許多採用LED向背面面板傳輸信息的產品。

在這種情況下,蘋果考慮的是獲得類似圖2上方的光學效果。這是一種在機殼中採用半透明的聚碳酸酯等,根據情況改變顏色,讓整個機身發出柔和光的設計。

或者可以像MacBook一樣,隻讓蘋果標志發光或隻讓邊框部分發光。為此,蘋果最近10年一直在不斷申請專利,比如關於光擴散式涂布和導光材料的專利等。

關於樹脂制新一代iPhone的名稱,有段時間曾討論過“iPhone Light”。這個名字不僅僅有重量輕、可隨意拿在手裡的意思,還包含發光這個意思,這種產品應該不會讓消費者覺得是廉價版。採用樹脂材料的設計會給消費者帶來驚喜,而這種設計正是蘋果所期待的。

三維形狀的構造體

蘋果計劃在樹脂產品中充分利用光學效果,而對於金屬制產品則提出了開發新型材料的思路。這就是圖2下方被稱作“三維網格”的加工技術。蘋果正在探討能否在面板的正反兩面實施基於蝕刻和切削的微細加工,從而像圖1和圖2下方一樣,制作出具有復雜構造的外殼(美國專利申請號20130189458)。

這種技術不僅有把握制造出重量輕、外觀頗為有趣的金屬機殼,而且散熱性出色、傳音性能出色,但也有灰塵等容易進入的缺點。另外還有望通過三維花紋形狀實現令人驚訝的光擴散效應和彈性。

蘋果使用的材料目前多為鋁,該公司過去曾大量使用聚碳酸酯、鈦和不鏽鋼等材料。繼鋁之后,蘋果將如何嫻熟地使用不同材料?其答案大多就隱藏在該公司的專利中。(作者:丸尾弘志,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