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怎樣才能讓“生魚片刀”成為“國際標准”?

2013年09月03日09:21    

【相關新聞】

底特律破產教訓:“能伸能縮”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日元貶值效應難掩日本家電業窘境

丸紅欲成谷物貿易巨人的兩大難關

誰來阻止谷歌!?

選擇與集中!王者谷歌再發力

 

“商業需要的其實是上游標准”,筆者在多次演講中反復強調這一主張,得到了聽眾不錯的反響。但是,通過與負責標准化工作的行政和企業人士直接進行了具體交談后,筆者感到,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還有著不小的難度。

筆者認為,日本應當把“社會課題”、“復合(成套)系統”和“服務”作為標准化的課題予以解決,但就前兩條而言,通常的企業和組織要想馬上著手,難度的確太大。得到國家的理解和援助更是難上加難。在最近幾年一次又一次的國內談判中,筆者對此深有體會。但與前者相比,第三條“服務標准”的門檻似乎稍微低了一些。

這裡有一份相關報告,日本規格協會2年前發布的《旨在激活服務產業的標准化活動與今后的方向》。

這與筆者主張的在所有產業實現服務標准化略有不同,但在將服務列為制定標准的對象這一點上是一致的。報告中有下面這樣一段話。

“在英國(英國標准協會)、德國(德國標准化學會)、法國(法國標准協會)等歐洲各國,標准大多與制造業相關,不過,舉例而言,也在與歐盟的產業政策聯動,戰略性地實施服務產業的標准化。而且,國際標准化組織(ISO)也在逐步設置與服務產業相關的技術委員會。反觀我國,日本工業標准(JIS)為標准體系的完善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如上所述,現如今,通過商品與服務的聯動和共存,創造新價值的形態已經成為必然,在這種形勢下,不應把制定標准的對象限定為產品,而是因該思考更加靈活的應對方法,如果不這樣做,標准脫離產業實際情況的可能性就會增大。從產業政策、對外競爭力及就業等觀點出發,日本現在需要的,或許是完善國內體制與積極推動國際標准化工作”(粗體字為筆者強調)。

也就是說,日本目前制定標准的對象僅限於“產品”,有必要為制定“服務”標准而構建體制並加以推動。

但跨國企業也可以不依靠日本的體制和制度,率先著手。這一次,筆者將效仿商學院的授課方式,通過簡單易懂(假想)的事例,為企業人士談談制定標准的竅門。

【虛構事例】A公司的生魚片刀業務

這裡設想的虛構事例,是日本擅長的生魚片刀出口業務。生魚片刀估計是日本現在最具競爭力的產品。下面,筆者就試著為大家講述一個既虛構又真實的故事。

A公司是生產菜刀的老字號,長年向日式餐館的廚師銷售每把要價幾萬日元的生魚片刀。但是,鑒於國內市場日趨飽和,而海外生魚片和壽司熱潮還將繼續升溫,該公司決定在今后,向海外出口價格在1000美元左右、利潤率最高的高級生魚片刀,也就是在全球范圍擴大業務。

但是,通過向海外針對專業廚師的菜刀零售店咨詢,該公司發現,價格低廉、品質與家用菜刀基本無二的產品目前佔據了大半份額。另一方面,出於安全等方面的考慮,各國法律都要求菜刀符合國際標准化組織制定的標准。標准由ISO TC 186(“餐刀具、餐桌和裝飾用金屬中空器皿”技術委員會)制定。

TC 186的秘書與主席都掌握在中國手中,刀具相關標准ISO 8442系列(與食品接觸的材料和物品——刀具和台式凹形器皿)是以按照歐洲的法律要求制定的歐洲CEN標准為原型。TC 186完全在中國與歐洲的“掌控”之下,日本不僅沒有派出代表,甚至沒有以國家的形式參加。

日本的企業根本無法提出意見和投票。為此,A公司通過日本規格協會,詳細調查了標准的信息,果不其然,標准中沒有規定日本料理必不可少的日式菜刀的規范,制造方式有別於西式和中式菜刀的日式菜刀根本無法符合標准的要求事項和測定方法。

就這樣,向海外銷售日式菜刀的計劃撞上了“標准”這堵大牆。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