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微軟收購諾基亞究竟意欲何為?

2013年09月11日08:29    

【相關新聞】

索尼在新商品中蘊藏的決心

史蒂夫•鮑爾默留下了什麼樣的成果?

亞洲經濟減速,“安倍經濟學”出現變數

【未來工廠】(一):從事產品生產的資格

怎樣才能讓“生魚片刀”成為“國際標准”?

 

微軟與諾基亞於9月3日宣布,雙方已達成協議,微軟將以54.4億歐元的價格收購諾基亞的手機業務。

曾在功能手機鼎盛期高居手機企業頂峰的諾基亞,就此為其手機開發及制造業務畫上了句號。而從微軟來看,此次收購則是正式吹響了進軍硬件領域的號角。諾基亞大約3.2萬名員工將轉入微軟旗下,拿下諾基亞手機業務的微軟究竟意欲何為?

微軟與諾基亞合作的歷程

微軟是無人不知的著名企業,而在全球,諾基亞曾稱得上是手機的代名詞,其手機無論在哪個國家,都受到男女老幼的喜愛。即便是現在,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中心,不少人對諾基亞還保留著這樣的印象。

然而,隨著智能手機的登場,格局發生了重大轉變。2007年,iPhone亮相,2008年,配備Android的智能手機登場。在眾多終端企業紛紛採用Android的情況下,諾基亞卻還在固執地繼續供應“Symbian OS”智能手機。

但隨著業績不斷惡化,前景更加渺茫,諾基亞於2011年2月宣布決定與微軟合作,開始供應配備微軟“Windows Phone”的智能手機。諾基亞由此進入了以Windows Phone為主軸開發智能手機的新階段(表1)。

表1:諾基亞與微軟迄今為止在手機業務領域的主要動向

年月 主要事件
2008年6月 諾基亞收購Symbian,設立Symbian Foundation
2009年2月 通過EPL的方式,把S60等源代碼作為Symbian Platform公開(諾基亞從2011年1月開始開源發布)
2009年2月 諾基亞宣布與高通合作開發智能手機
2009年10月 埃森哲收購諾基亞的Symbian服務部門
2010年2月 諾基亞與英特爾發布MeeGo OS(2011年6月發布了唯一一款MeeGo OS智能手機——Nokia N9)
2010年2月 微軟發布Windows Mobile的后續OS——Windows Phone7
2011年2月 諾基亞與微軟合作。諾基亞宣布將大力發展Windows Phone
2011年4月 諾基亞向埃森哲移交Symbian OS,事實上結束了Symbian OS的開發
2011年11月 諾基亞開始銷售Lumia系列Windows Phone
2012年10月 微軟發布Wondows Phone8
2013年9月 微軟收購諾基亞的手機業務

雖說低迷,2012年銷量依然超過3億部

人們都說諾基亞的業績“低迷”。的確,從智能手機起步晚以及收益等數字來看,諾基亞的業績絕對算不上很好。在2010年之前,諾基亞手機曾佔全球手機銷量的約3成。雖然諾基亞手機銷量在2012年敗給三星電子退居亞軍,但如今在全世界仍然維持著超過3億部的年銷量(表2)。

尤其是在新興市場國家,諾基亞具有強大的品牌號召力。不僅在世界各地擁有工廠和銷售網,而且還擁有知識產權和技術實力。諾基亞雖然常常與許多企業在專利權等方面發生糾紛,但這其實也是該公司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和研究開發實力的體現。

表2-1:2002∼2007年的世界手機銷量與企業份額
表2-2:2008∼2012年的世界手機銷量與企業份額

對於微軟而言,今后的希望應該就是有效利用諾基亞在手機業務中長年積累的品牌號召力、銷售網和技術實力。因為過去雙方採用的是“合作”方式,微軟能夠做到的范圍有限,而這一次是“收購”,微軟可以充分利用諾基亞的手機業務資產,發起眾多的挑戰。但是,倘若細看各個市場,諾基亞資產的“破綻”也隨處可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