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破解中國車聯網的困局

2013年09月05日13:03    

【相關新聞】

0.07秒時延讓Epsilon火箭發射中止

三菱MRJ支線客機面臨的“50年空白期”屏障

日產將在2020年之前實現自動駕駛汽車商品化

【觀點】對汽車電子的研發支持政策應保持連貫

歐洲悄然出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熱潮

2013中國汽車電子論壇暨汽車半導體應用峰會於8月22日在成都舉行。來自整車、半導體、通信和產業聯盟的眾多業內人士,探討了中國車聯網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破解之道。

中國車聯網功能激活率不到30%

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楊景指出,中國市場上已銷售的具有車聯網功能的新車中,車聯網功能的激活率不到30%,即車輛基本都是孤島。即使已激活的車輛,由於目前車聯網系統的局限,其對駕駛員的價值也未能完全體現出來。

他表示,從車聯網獲取的駕駛行為、車況等大數據應該被汽車制造、維修保養、緊急救援、公共安全、保險、交通管理和運輸等環節充分分析、處理、利用。

車聯網的根本目的之一是安全。他以三層閉環原理闡述了對安全的控制。第一層是近場閉環,第二層是中場閉環,第三層是遠場閉環。遠場閉環是以商業利益為目標,包括交通執法,違法預警,監測駕駛行為,並使其不斷改善。中場閉環把道路信息及時傳遞給駕駛者,對道路優化、擁堵避讓。近場閉環要採用V2X,與交通信號和周邊環境同步,對事件發現和軌跡預測報警。

車載信息服務的8個困局

目前,車載信息服務面臨著消費者挑剔、渠道繁多、區域保護和產品過剩的市場環境。車載信息服務產業應用聯盟秘書長龐春霖指出,上述市場環境表現為8個方面的困局。

1.同質化嚴重。智能手機和車載終端都可以提供通信、位置和娛樂服務,而車載終端的車況信息非常有限。消費者每天使用車載終端的時間很少,在手機每月流量還用不完的情況下,很少有人願為所增加的10~20%差異化服務付很高的費用。這又會導致服務質量不高——付費意願低的惡性循環。

2.車機不連。車載終端應是採集、上傳、運算、反饋、執行五個環節組成的完整閉環,但由於缺少反應車輛本身狀態的技術功能信息,如車輛自診斷等,因此,在功能上是孤立的,現階段只是一塊屏。

3.交互障礙。現在的駕駛環境很復雜,但大部分車載屏都是觸摸的,觸摸會分散駕駛員精力,可能引發行車安全問題。據了解,歐盟已經開始立法,准備禁止在司機旁邊安裝觸摸屏。將來,車載終端可能會用語音功能實現人機交互,以降低安全風險。

4.低級智能。現在的人機交互是點對點,所提供的信息量明顯不足。未來的主動智能是點對面,例如,駕駛員想找一個飯館,車載終端會根據飲食習慣、價格等提供多個信息,以便選擇。

5.缺乏細分。駕乘者有男女老幼和城鄉之分,他們對車載信息服務的需求有較大不同,需要細分。

6.簡單滿足。車到端、端到端、端到路、端到台,車身、路況、環境、娛樂、付費和救援等內容,雲計算、雲索引等信息種類很少,無法滿足較高生活體驗的需求。        7.信息安全。由於車輛和道路的智能化,外界對車輛的控制和影響力大大提高,未來信息安全問題不只是信息泄露,也包括人身安全問題。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空白,也制約著車載信息服務產業的發展。

例如,與斯諾登泄密案有關的一位美國新聞記者,在駕駛一輛價值100多萬人民幣的豪華汽車上路行駛時,被中情局對汽車系統遙控,出了車禍,造成車毀人亡,但事后結果卻詭異的顯示,是由於駕駛員沒有正確操作駕駛導致的。

2013年的黑客大會(DefCon)上,兩位黑客公布了驚人的研究成果:如何攻擊豐田普銳斯和福特翼虎的控制系統,從而實現包括高速行駛時突然制動、使車輛剎車失靈、猛打方向盤等一系列操作。

8.行政影響。在中國,對一些應該讓市場決定的事情,政府往往干預的太多,甚至支持體制內、但缺乏市場經驗的企業參與。例如,在北、上、廣、深下載量超過百萬的“搖搖招車”、“易打車”、“打車小秘”等出租車打車應用軟件。

車聯網如何盈利?

目前的車聯網是車載互聯網+車內網,中國政府的多個部委正在研究下一步車與車、車與路協同聯網,即車載互聯網+車內網+車際網。主要項目包括,國家物聯網專項基金的基於多源信息融合的車聯網終端核心模塊研究、車聯網智能信息終端中間件技術研究及應用、國家863計劃的車聯網技術研究。

現階段的車聯網大部分廠商都不賺錢,但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易綱博士總結出了兩類盈利模式:以福特為代表的SYNC流派與手機結合,拓展APP﹔豐田、日產、本田和通用陣營的Onstar流派,強調與后台的結合。此外,豐田和通用也有SYNC流派的系統。

SYNC流派的特點是把移動互聯網的各種應用引進車內,如語音控制,提升了用戶體驗。2013年7月,福特的SYNC已有19個應用,在中國和北美市場實現了盈利,即將在中國推出的系統准備免服務費,這會對國內很多自主品牌及合資品牌產生較大沖擊。

除語音控制外,今后可能還會增加在車內系統上實現微博互動和遠程啟動空調等用戶願意買單的功能。

破解同質化難題

針對龐春霖提出的智能手機和車載終端嚴重同質化的問題,中國電信交通行業信息化應用(上海)基地技術總監黃曉彬表示,車載終端的軟件開發是一件既費時又費力的工作,現在的客戶都是移動互聯網的用戶,他們的需求與整車廠相對封閉、開發時間長的模式有很大矛盾。奔馳、寶馬、奧迪、福特及部分國內整車廠商已推出了手機和車載終端整合式互聯產品,經過車內自動匹配,手機通訊錄和音樂可以導入車載終端,並自動識別。

對於內嵌式車載終端,要破解收費問題,可以由整車廠為相關的主被動安全、救援、遠程控制等服務買單,這部分費用很少﹔手機用戶自己為娛樂性服務付費。手機廠商也可面向物流、商用車、乘用車多開發不同的應用。(作者:恩平,日經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