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馬來西亞棕櫚油出口猛增,可持續性備受關注

2013年09月04日08:52    

【相關新聞】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遺忘的全球變暖對策

日本要在電子垃圾中開採800億日元“城市礦山”

【不再“聽風擺布”】(下)風電重鎮得克薩斯的光與影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電表,欲爭創事實標准

【不再“聽風擺布”】(上)加州風力發電量瞬間接近總量2成

棕櫚油生產規模在全球居第2位的馬來西亞正在加速開拓新市場。其背景在於,對中國的出口因經濟發展減速而減少,並且市場價格下降。

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相關業務正迅速實現全球化。2012年,馬來西亞繼印度尼西亞之后,成為全球第2大棕櫚油生產國及出口國。居首位的印度尼西亞生產份額為53.4%,出口份額佔49.2%。而馬來西亞的份額分別為32.7%和40.3%。這兩個國家幾乎壟斷全球市場。

雖然在數據上,馬來西亞落后於印度尼西亞,但馬來西亞在全球積極開展相關業務的舉動值得關注。吉隆坡証券交易所採用了表示主要棕櫚油相關企業行情變動的“亞洲棕櫚油種植園指數”,正積極構筑外國投資者易於向棕櫚油相關企業投資的環境。

7月,馬來西亞棕櫚油相關企業在開展海外業務方面,出現了頗為引人注目的舉動。首先,大型企業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公司宣布,為了在印度尼西亞擴大種植園,將進行1.3億美元的投資。聯合大企業USON(音)也宣布,將於10年內,在剛果共和國進行7億美元的種植園相關投資。棕櫚油對越南出口在今年上半年也同比增長20%左右,正在迅速擴大。

馬來西亞總理及內閣成員頻繁開展高層營銷,舉政府之力為棕櫚油企業提供支援。其背景在於,對中國出口在2009年達到峰值后日益減少,並且棕櫚油價格日趨下降。現在,向發達國家的出口繼續保持基本持平狀態,而對新興市場國家的出口在日趨擴大,例如對印度的出口顯著增長,相當於5年前的4倍以上等。

棕櫚油價格在2010年底左右達到峰值后轉為下降趨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將下降12.7%,2013年將下降15.9%。可以看出,由於難以預期價格會在何時上升,馬來西亞為了擴大出口量,開始增加向增長余地較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出口。

不過,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等課題早已存在,隨著馬來西亞對新市場的積極開拓,亟需進一步關注環境問題及採取相關對策。(作者:川端隆史,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