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索尼最新款VAIO:用UD碳實現“全球最輕”

2013年09月03日10:29    

【相關新聞】

美大學首次用Google Glass直播手術情形

三星將於9月4日發布智能手表“Galaxy Gear”

蘋果第三季將正式上市電視機?!

佳能EOS 70D:新配備的AF讓單反相機的視頻拍攝更具實用性

谷歌購買鴻海的可穿戴顯示器技術專利

 

索尼在6月的“2013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3)上,發布了個人電腦“VAIO”系列的2013年夏季款。其中備受關注的產品之一是筆記本電腦“VAIO Pro 11”。這款配備11.6英寸觸摸面板的筆記本電腦的重量隻有870g,索尼稱其在“同類型的超級本(Ultrabook)中全球最輕”。折疊狀態下的厚度也非常薄,鉸鏈一側17.2mm,前端13.2mm。

鍵盤的LED背照燈點亮時

此次,《日經電子》與索尼的技術人員共同拆解了這款支持觸摸的產品,驗証了該產品是如何在兼顧薄型輕量的同時,實現傳統筆記本電腦的多種功能的。

機殼採用東麗的碳纖維

在此次拆解中,首先關注的是筆記本電腦的機殼(圖1)。索尼的技術人員表示,“此次輕量化是對所有部件的構件和材料進行重新設計的結果,不過,貢獻最大的當屬機殼材料採用了‘UD碳’”。採用UD碳的部分是把電腦合上后露在外面的機殼。鍵盤上的外殼採用玻璃纖維強化樹脂(GFRP),觸摸板周邊採用鋁材。

“UD碳”是索尼與東麗共同開發的碳纖維增強樹脂基復合材料(CFRP),採用使碳纖維朝著一個方向(UD:Uni Direction,單方向)制作的UD CFRP板制成。索尼稱,這種材料的比重是鋁合金(A5052)的1/2,彎曲彈性模量為1.25倍(圖1(c))。如果用相同面積的板材確保相同的彎曲強度,UD CFRP的厚度可以比鋁合金減薄2成,重量則可減輕6成。

圖1:機殼採用UD CFRP,在確保強度的同時減輕了重量

顯示屏一側的機殼(a∼b)以及UD CFRP與其他材料的比重和強度差異(c)。通過彎折機殼邊緣增加了縱向上的強度。

索尼技術人員介紹說,實際制作機殼時,是使UD CFRP板的纖維方向“橫豎交互,重疊多層制作而成的”。不過,“最外層UD CFRP板的纖維朝向為橫向,開合時所需的縱向強度稍顯不足,因此,通過將機殼左右兩邊彎折提高了縱向的彎曲強度”。這使鉸鏈部分形成了看起來為六角形的“Hexa-shell design”形狀。

電池組佔重量的20%

拆掉機殼后就能看到主板,以及封裝起來的佔總面積一半以上的巨大的鋰聚合物充電電池組(圖2)。電池組中封裝了4塊電池,容量為32Wh,厚度約為3.5mm,重178g,佔個人電腦總重量的約20%。其他主要部件的重量據《日經電子》推測為:液晶面板132g,佔整體的約15%﹔觸摸面板97g,佔整體的11%。僅電池、液晶面板和觸摸面板這三大部件就佔了整體重量的約47%。

圖2:電池組佔1/2以上的面積,1/5的重量

鍵盤下方的主板和電池組。電池組封裝了4個鋰聚合物充電電池,厚度約為3.5mm,重178g。

VAIO的薄型產品一直使用這種類型的電池組,不過索尼的技術人員表示“每次都會根據布局改變設計”。例如,VAIO Pro 11重視音質,採用稍大的揚聲器,設計電池組時採用了避開該揚聲器的形狀。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