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塑料垃圾變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萬件咨詢

2013年09月09日09:44    

【相關新聞】

【塑料垃圾變油田】(下)一舉解決垃圾和燃料問題的“廢塑料發電機”

福島核電站污染水處理僅是“徒勞無功”

馬來西亞棕櫚油出口猛增,可持續性備受關注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遺忘的全球變暖對策

日本要在電子垃圾中開採800億日元“城市礦山”

 

塑料的原料是石油。使塑料變回石油在技術上並不困難。但在日本,5成多的塑料垃圾採用了焚燒處理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家風險企業通過制造和銷售使塑料垃圾變回石油的“廢塑料油化裝置”,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這家企業就是神奈川縣平塚市的Blest公司。

“如果這座垃圾山全變成石油,應該是一筆不錯的生意。不怕笑話,當初我們沒有考慮太多,就是因為覺得有可能賺錢。”

2001年創辦了風險企業Blest的社長伊東昭典言語之中充滿自信。該公司從事的業務,是制造和銷售廢塑料油化裝置,也就是使塑料垃圾變回石油的裝置。

Blest社長伊東昭典

現在,Blest的廢塑料油化裝置已經銷售到日本國內約60個地方、海外約30個地方,世界各地都有人通過視頻網站YouTube,觀看了伊東社長介紹業務內容的視頻。播放次數已經突破363萬次,在上傳視頻的2011年,咨詢郵件如雪片一般從全球各地紛涌而至,數量超過了約1.5萬件。

塑料垃圾多數採用焚燒處理

眾所周知,塑料的原料是石油。使塑料變回石油在技術上並不困難。隻要把塑料加熱到約400℃,使之成為氣體,然后再利用冷卻裝置冷卻,就可以生成石油。

但現如今,絕大多數塑料垃圾都是採用焚燒,或是直接掩埋的處理方式。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1970年代爆發石油危機后,日本從1970年代后期開始著手開發塑料垃圾油化技術,已經基本成熟。但進入1990年代,在原油價格飆升、地球環境問題日趨嚴重的情況下,處理重量約佔普通廢棄物20%的容器包裝廢棄物成為緊要課題。

鑒於此,日本於1995年制定了《容器包裝再利用法》,PET瓶與塑料容器包裝成為回收再利用的對象。

現在,塑料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方法大致分為3類。即直接以塑料垃圾為原料制造新產品的“材料再生利用”﹔通過化學分解塑料垃圾等方式,再生制造化學原料的“化學再循環”﹔以及在焚化爐中燃燒,回收熱量和電能等能源的“熱再生(熱採)”。

其中,比例最大的是熱再生,佔到50%以上。而塑料垃圾的油化屬於化學再循環,目前基本沒有得到開展。隨著《容器包裝再利用法》的制定,眾多企業都曾著手開發廢塑料油化裝置,但是因為沒有盈利,絕大多數企業都在2011年之前取消了這項業務。Blest是僅存的碩果之一。

那麼,Blest為何能夠實現廢塑料油化裝置的實用化?

不劃算的廢塑料油化

Blest的廢塑料油化裝置。投入塑料垃圾即可生產出混合油。

伊東社長決心涉足廢塑料油化裝置市場是在2000年。1995年制定的《容器包裝再利用法》在這一年全面施行。

當時,隨著塑料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相關法律不斷完善,著手開發廢塑料油化裝置的企業越來越多,在得知這一情況后,面對塑料垃圾這座寶山,伊東社長不畏懼后進企業的劣勢,准備想方設法參與其中。

伊東社長回顧道:“當時正值汽油開始漲價的時期,直覺告訴我,無論對於日本,還是對於地球環境,銷售廢塑料油化裝置無疑都將成為受歡迎、有希望的業務。”

於是,伊東社長逐一與先行著手開發的企業取得聯系,請求對方讓自己看一看廢塑料油化裝置,但悉數遭到了拒絕。隻有一家企業痛快地答應了下來。

這家企業為實現廢塑料油化裝置的連續運轉進行了技術開發,但並未得到滿意的結果。瞄准這一機會,伊東社長以負責廢塑料油化裝置的銷售與促銷為條件,提出了合作開發的請求。而且,申報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資助項目,也取得了成功,國家項目“廢塑料油化裝置連續運轉實用化事業”於2002年7月啟動。

然而,項目遲遲沒有進展。當時的設想是,在大規模垃圾處理設施內設置廢塑料油化裝置。因此,項目開發的廢塑料油化裝置也是設置面積需要大約661平方米的大型裝置,1天處理的塑料垃圾約為2噸。

但是,要想實現連續運轉,就必須每天使用卡車等回收並且搬運足夠的塑料垃圾。這樣不僅耗費油費和卡車駕駛員的人工費,還大量排放二氧化碳。

而且,雖然統稱塑料垃圾,但其中包括PET瓶、包裝薄膜和聚苯乙烯泡沫包裝材料等眾多分類,材料的種類各不相同。

例如,作為塑料的一種,聚氯乙烯在熱分解時會產生氯化氫等有害氣體。因此必須要設置脫氯裝置,這成為造成廢塑料油化裝置大型化、復雜化的因素。

而PET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在熱分解后,會析出對苯二甲酸晶體,不僅會造成廢塑料油化裝置的堵塞,油化還需要大量能量,因此不適合進行油化。

但是,如果從回收的大量塑料垃圾中分離出適合油化的材料,又要耗費龐大的人工費與工時。而且,垃圾不能直接投入油化裝置,需要通過預處理進行清洗和干燥。

除此之外,由於需要使用燃燒器,把大量塑料加熱到400℃以上,因此,為了確保安全性,也必須做到小心謹慎。基於以上原因,必須錄用專業技術人員操作油化裝置。

伊東社長坦言:“顯而易見,這樣下去根本無法盈利。實際上,在NEDO項目結束后,我們曾經嘗試過銷售開發的廢塑料油化裝置,但是,因為裝置發生故障接連引發糾紛,而且無利可圖,合作進行開發的伙伴企業被迫撤退。先行開展開發的其他企業也接二連三地選擇了退出。”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