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Phone 2014款的制造商迎來新面孔?

2013年09月12日09:08    

【相關新聞】

2013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首次突破10億部

谷歌開始提供桌面應用風格的Web應用“Chrome Apps”

蘋果考慮推出4.8英寸或6英寸的iPhone

微軟在與摩托羅拉的專利訴訟中再次獲勝

中移動將售蘋果新款iPhone低價版

高通發布可與安卓智能手機聯動的智能手表“Toq”

索尼推出“鏡頭相機”,強化相機與智能手機聯動

亞馬遜發布“Kindle Paperwhite”新機型,售價119美元起

“iPhone 5S”與“iPhone 5C”將露真容?

Windows Phone在歐洲達到8.2%歷史最高份額

9月10日上午10點,蘋果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庫比蒂諾市的該公司總部舉辦了新品發布會,展示了新一代旗艦款智能手機“iPhone 5S”,以及傳聞中的廉價版“iPhone 5C”。

在宣布舉辦發布會的第二天(同年9月4日),蘋果向中國的主要媒體發送了邀請函,表示在美國舉辦發布會的9個小時以后,也就是北京時間11日上午10時,該公司還將在北京舉辦發布會。因為之前有看法認為,蘋果決定推出低價的iPhone 5C可能瞄准的是中國市場,所以,包括“iPhone 5C的C原來是China的C!”、“在美國隻發表iPhone 5S,5C在北京發表”、“蘋果首席執行官(CEO)蒂姆·庫克將出席北京發布會,因此不會在美國露面”等等在內,中國媒體在9月5日做出了眾多猜測。從中國媒體5日發表的消息來看,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當天便搶先通過官方微博,宣布於即日起開始接受iPhone 5S和5C的預訂,但幾小時后便匆忙刪除。在現行機型iPhone 5之前,蘋果都是首先在美國、日本上市,幾個月后再進入中國,這也成為了中國消費者抨擊“蘋果輕視中國”的原因之一。這一次,與9月11日召開發布會的東京、柏林一道,中國進入第一批上市名單似乎已是板上釘釘。

筆者曾經多次介紹,蘋果並不自行生產iPhone系列,而是由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企業台灣鴻海精密工業〔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通稱:富士康(Foxconn)〕、台灣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兩家公司代工。iPhone 5S和5C似乎也是這兩家企業在生產,然而,在iPhone供應鏈集中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市場和行業已經越來越多地開始討論2014年款式的生產。如今,生產體制將從富士康、和碩兩分天下增加到至少3家、多則4家企業的看法正在逐漸成為主流。

新的熱門候選包括台灣緯創(Wistron)與台灣華寶通訊(Compal Communications)。

其中,緯創2012年的主力產品——筆記本電腦的產量為3150萬台,居世界第3位,而且還在為索尼代工電視機。

但是,隨著平板電腦的崛起,筆記本電腦市場日漸低迷。受此影響,該公司在2013年7月發布預期,表示全年供貨量將低於上年。而且,在電視機方面,該公司2011年的供貨量雖然高達670萬台,但受到索尼擴大向富士康訂貨的影響,2012年的供貨量減少到了400萬台。到2013年,在日元貶值的情況下,隨著索尼調整代工格局,有觀測認為,到2013年下半期,緯創向索尼的供貨將會歸零。在同年的8月中旬,甚至出現了“緯創將於2013年底退出電視業務”的觀點。

緯創雖然嚴峻狀況不斷,但該公司作為加拿大黑莓(前RIM)的第一供貨商,單月智能手機產量在100萬台規模,這據說是蘋果選擇緯創生產iPhone的決定性因素。

台灣《經濟日報》(2013年3月5日刊)報道稱,包括2013年1月上市的“BlackBerry Z10”在內,緯創拿到了1600萬部手機的訂單,相當於黑莓同年訂單的6成。但是,由於黑莓銷售低迷,緯創的供貨量很可能也達不到當初的預定,雖說2014年之后的訂單還無從推測,但是,假設能夠成功拿到iPhone訂單,彌補黑莓減少的部分還是綽綽有余的。

另一方面,與緯創同樣被提名的華寶通訊是專業的手機代工企業。目前生產的機型推測是芬蘭諾基亞的Windows智能手機“Lumia”系列、索尼移動通信的智能手機“Xperia L”。

諾基亞2012年訂購了2款機型的Lumia,但從同年第四季度開始推出的5款Lumia系列機型全部轉為自行生產,受此影響,華寶通訊2013年上半年的業績出現了停滯。但台灣的金融信息網站“理財網”(2013年8月26日刊)報道稱,2013年訂單的7成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9∼10月,為了滿足索尼和諾基亞的需求,華寶在南京的月產150萬部手機的工廠預計將滿負荷運轉。

台灣《經濟日報》(2013年7月18日刊)報道稱,高盛台灣的分析師嚴柏宇根據2013年7月發布的報告,估計了華寶通訊成為蘋果供應商的可能性。文章指出,華寶通訊擁有豐富的手機生產經驗,而且在南京擁有與周圍隔絕、適合保持機密的閑置廠房,符合蘋果選擇供應商的條件,與緯創相比,該公司很可能先行拿到訂單。除此之外,台灣經濟類報紙《工商時報》(2013年8月8日刊)也報道稱,2013年夏季,在台灣市場上,越來越多的觀測認為華寶通訊已經成功成為了7.9英寸平板電腦PC“iPad mini”和iPhone的供應商。

2013年9月2日,台灣市場流出了緯創接到平板電腦PC“iPad”的訂單,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供貨的消息。在兩天后的9月4日,《工商時報》援引市場關系人士的話稱,幾乎壟斷蘋果筆記本電腦“MacBook”系列生產的台灣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與生產便攜音樂播放器“iPod”的台灣英業達(Inventec)將分享蘋果正在開發的可穿戴式終端“iWatch”的訂單。圍繞蘋果2014年以后的產品,各代工企業的競爭已經進入了白熱化狀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