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沖突礦產”的考驗】(4)提高調查回收率是克服風險的關鍵

2013年09月12日08:57    

【相關新聞】

日本出台第三次循環型社會計劃,強化減量與重復利用

【塑料垃圾變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萬件咨詢

【塑料垃圾變油田】(下)一舉解決垃圾和燃料問題的“廢塑料發電機”

福島核電站污染水處理僅是“徒勞無功”

馬來西亞棕櫚油出口猛增,可持續性備受關注

一旦開始調查,就必須盡可能多地收集回答。提高回收率也是表現“認真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

本文在此概述從回收調查表到匯總結果的流程。這裡所說的調查表,是指美國沖突礦產規制要求實施的調查中廣泛使用的“電子行業行為准則(EICC)及全球電子可持續性倡議組織(GeSI)”提供的模板。

在應對沖突礦產規制的作業中,調查過程最長,佔到整體的一半以上。下面,分“回收調查表”、“驗証、分析回答及追加調查”及“匯總調查結果”3個階段進行介紹。

對供應企業實施風險評價

首先,在回收調查表階段,要向供應企業收回調查表,確認回答的內容。然后按照需要,委托其重新回答或作出修改。在統計回收的回答內容時,要連續核對是否填寫了必需項目、內容是否存在矛盾等。

接下來是驗証、分析回答及追加調查。統計完調查表后,詳查回答內容,酌情對內容是否正確進行檢驗。在這一階段,要按照是否使用沖突礦產及冶煉企業的信息等進行分類、整理。

然后,根據分類,對供應企業進行風險評價。判斷其供應的產品,其中是否含有被懷疑涉及紛爭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及其周邊國家生產的礦產,是否為回收品或報廢品。對於無法判斷的供應企業,要實施追加調查。

最后是匯總調查結果。當調查期中不包含2013年12月時,要確認從調查結束當天到同年12月底期間,交付的產品是否出現變更。在該階段,探討針對高風險供應企業採取的措施也是重要工作。

每個階段都存在著棘手的問題點。

第一階段的問題點是,怎樣提高調查表的回收率,怎樣提高有效回答率,怎樣對龐大的回收數據進行統計。

在日本國內,調查開始后最初的3個月回收率也非常低。海外還要更遜一籌。而通過逐步完善調查和跟蹤的體制,就可以提升回收率。有效回答率是指滿足必需項目的回答的比例。左右有效回答率的因素,是能否發現缺失、請求對方重新回答。

回答結果的數據量龐大而且大量重復。有時即便投入大量人力也無法應付,而且,除了EICC/GeSI模板之外,有時還必需統計其他票據。

在第2階段,必須思考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的開示規則要求的“相信理由”,也就是判斷的依據。單純回答“是”或“否”無法理清其背后情況,需要提出某些証據加以証明。對於回答真偽的甄別水平也關系到“相信理由”。畢馬威公司的調查顯示,在經過檢驗的回答中,不正確的信息多達16%。

第3階段的問題點在於,如何分析調查結果,作出風險評價。企業需要按照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指導,實施風險評價,對查出的風險採取對策。

通過調查,最終是要把冶煉廠與產品聯系起來,確定哪些產品“無糾紛”。但是,如果不以部件為單位開展調查,這一點就難以實現。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經合組織的指導,調查中得到的証據痕跡必須至少保存5年。

非政府組織也開始關注

上面介紹了調查的一系列流程,如何提高調查表的回收率是第一個關口。因為按照要求,回收率需要在EICC/GeSI模板中記錄。已經成為衡量供應企業對於沖突礦產調查配合程度的一個尺度。對於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注冊企業,回收率也是非政府組織最關注的指標,必須予以公開。

平均回收率在3個月的時間裡約為40%,用6個月的時間才終能達到100%。提高回收率的關鍵在於“溝通”。

重要的是與供應企業的溝通方式。共有6種,分別是發送通知函、電話、說明會、培訓、在線學習及供應企業調查。企業應該以“正確的理解與協調”為關鍵詞,選擇最佳方法。

回收率還取決於調查體制。總部集中採購的企業可以統一進行調查。而由各業務部門或子公司單獨採購的企業,則要分別實施個別調查。調查體制因企業的交易形態而異。這裡的關鍵詞是“效率高、可跟蹤的體制”。應採取最容易與供應企業進行溝通的體制。

希望企業能夠牢記以上3個關鍵詞,有效提高回收率。(作者:伊藤益光,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