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試駕超小型交通工具】(上)過於“安靜”似乎反成隱患

2013年09月12日08:53    

【相關新聞】

誰阻礙了PHEV的普及?

【鐵路尖端技術】(6)地下車站和高速列車中實現高速數據通信

1800噸平衡錘使超高層建筑長周期晃動減半

破解中國車聯網的困局

0.07秒時延讓Epsilon火箭發射中止

8月10日,上午8點16分。隨著客船停靠香川縣小豆郡土庄町豐島的家浦港,原本寧靜的港口隨處可見身挎相機的游客。這一天,點綴在瀨戶內海中的這座小島連同相鄰的直島、犬島、小豆島等島嶼,正在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節”。為了去古老的文化館和民居觀賞精美的藝術作品、參觀美術館,每逢舉辦藝術節的年份,這座隻有1000人口的小島在一個月裡會迎來2萬多名游客。與暑假重疊的“夏季會期”(7月20日∼9月1日)更是熱鬧非凡,有的游客甚至會因為超員而無法乘船。

隨著夏季的到來,有一項嘗試在這座豐島上啟動。這就是“超小型交通工具(超小型車)”租賃服務。在日本,作為介於輕型汽車與輕型摩托車之間的交通工具,正准備設立這一新車輛類型。具體來說,就是以1天8400日元的價格,向游客出租可以載乘兩人的日產汽車公司制造的純電動汽車(EV)“New Mobility Concept”。日本國土交通省在1月設置的超小型車上路認証制度為開展驗証實驗創造了條件。

日產“New Mobility Concept”(照片)在藝術節之島出租

日產零排放策劃本部高級工程師柳下謙一說:“在豐島嘗試的讓大眾有償駕駛,實質上是利用認証制度開展的首次驗証實驗。”雖然在豐島之前,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城市再生機構(UR城市機構)已經開始在橫濱市的住宅巡回管理中使用New Mobility Concept,但駕駛車輛的隻有少數職員。而游客無論是體格、駕駛技術還是想在藝術節上觀賞的作品,都因人而異,再加上是花錢租借,對於實用性和舒適性,給出的意見自然更加犀利。

因此,記者沒有選擇去面向媒體的說明會進行試駕,而是與普通人一樣,通過網站進行了預約。上次到訪豐島還要追溯到3年前的藝術節。這一次,記者決定不把注意力放在“駕駛超小型車”上,而是以“享受藝術節”為重,對這種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生活代步工具的汽車的易用性進行檢驗。通過試駕探索其可能性與課題。

先從30分鐘的培訓開始

離開熱鬧的碼頭,來到提供車輛租賃的“豐島交流中心”,在車庫的前方,6輛New Mobility Concept一字排開。都挂著與輕型車一樣的黃色牌照。雖說在日產總部見過許多次,但好幾輛車打開車門一字排開的場面依然十分壯觀。手持單反相機的一位中年男性新奇地拍了照片。

懸挂黃色車牌的超小型車一字排開。

因為事先通過電話得知“在租賃前要先接受培訓”,所以記者比預約的9點早到了一會。在完成出示駕照、支付費用等手續后,馬上上車接受培訓。教練是日產汽車租賃公司的工作人員。

New Mobility Concept的方向盤形狀、油門踏板和制動踏板的位置與通常的汽車基本相同。坐在駕駛席上並不覺得怪異。但在上坡起步時,沒有像汽油車那樣的“爬行”(不踩油門,汽車仍緩慢移動)的現象,在鬆開制動踏板到踩下油門踏板的幾秒鐘之內,車體會向后滑動。在教練“別慌。不要緊”的鼓勵下,記者逐漸在練習中掌握了訣竅,但對於一部分人來說,恐怕難度不小。

駕駛席與通常的汽車沒有多少不同。

因為New Mobility Concept的原型是法國雷諾公司的“TWIZY”,所以轉向指示燈控制杆不在方向盤的右側,而是在左側。轉動控制杆的正中位置,汽車會響起“嗶嗶嗶”的聲音,提醒行人注意,除此之外還配置了汽車喇叭按鈕。沒有后視鏡,觀察后方需要通過側視鏡與目視,這一點與摩托車類似。記者在2012年取得了普通二輪摩托車駕照,對此並不在意,但同行的朋友有些不知所措。

易用性與通常汽車迥異之處是后座。因為入口不算寬敞,如果不是身形瘦小的人,在上后座的時候,需要先把駕駛席收到前面。坐定之后,“雖說比外面看到的寬敞,但還是略顯局促”。

把駕駛席推到前面上后座。

因為需要叉開腿乘坐,女性最好也不要穿裙子。行李放在兩腿之間,以及車輛與車門的縫隙之中,放不下行李箱等重物。記者把佔地方的衣服之類寄放在旅館,隻把裝著相機和藝術節指南的背包放在了膝頭。與汽車相比,能夠攜帶的行李重量更接近摩托車。

叉開腿,把背包放在膝頭。

沿著用來測試的港口附近的公路行駛大約5分鐘后,教練介紹了超小型車可以行駛的道路。為了安全考慮,超小型車不可以上山路。在保証書上簽字后,就完成了所有的租賃手續。時鐘正好指在了9點。培訓用了近30分鐘。

“太安靜,察覺不到”

因為想趕在人多之前參觀熱門景點豐島美術館,記者決定在島上沿順時針方向行駛,每到一處景點便停車欣賞作品。豐島的環形主干道全長13∼15公裡,不用擔心沒電。如果開個不停,一次充滿電似乎可以繞島轉上三圈。

踩下油門,車速表的數字蹭蹭上竄。不愧是馬達驅動的純電動汽車,加速與“LEAF”(聆風)一樣流暢。或許是因為車體小,時速才35公裡,就已經感覺相當之快。不過座位很硬,沒有杯架之類的貼心裝備。

另一方面,制動器的效果很差。這或許是為防止翻倒而提高了緊急制動難度的原因。令人不禁會產生“在彎道之前必須提前減速”的感覺。汽車的動作與方向盤的操控一致。

在行駛一周約為13∼15公裡的島上,藝術作品隨處可見。

起步沒多久,前方就出現了一群騎自行車的年輕女孩。在豐島,不少游客都是租借半天500日元左右的出租自行車和1200日元左右的出租電動自行車,悠閑地觀賞藝術作品。而我們是以35公裡的時速行駛,雙方之間的距離不斷縮小。但女孩們卻壓根注意不到后面有車。因為不想按喇叭,記者隻好放慢速度,向前方喊道:“不好意思,借過一下!”

過於安靜,前方的行人和自行車根本注意不到有車。

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了能夠眺望到瀨戶內特有的安靜海面的彎道上。騎著自行車從對面行駛而來的女性明顯在凝望大海,完全沒有注意到記者駕駛的超小型車。記者試著撥動控制杆,發出“嗶嗶”的警報音,但對方似乎沒有聽到。確認身后沒有其他汽車之后,記者靠邊剎車。直到這時,她才注意到我們,鞠躬致歉。

“靠近的時候沒有一點動靜,這裡老人多,太危險了”。筆者不禁回想起了在租借汽車的前一天,在就超小型車進行採訪時,島上居民所說的話語。雖說騎自行車者和行人方面也需要加以注意,但沒有發動機音的這種汽車的確過於安靜,用耳朵根本察覺不到危險。國土交通省既然期待超小型車成為“老年人的輕便交通工具”,解決聲音問題的必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作者:佐藤浩實,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