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最新款電飯煲旗艦款式全剖析

2013年09月13日08:46    

【相關新聞】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電動助力運動自行車的魅力如何?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防水攝像機變身簡易家庭影院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廉價的小型攪拌機輕鬆制作果昔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公寓房也得心應手的高壓清洗機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一次掃描整理亂放的多張名片

在“食欲大開的秋季”來臨之際,日本各家電企業的最新款電飯煲紛紛登場。在一直呈增長態勢的日本電飯煲市場上,各公司都採取了怎樣的產品戰略?下面,就讓我們以最高端的旗艦款式為中心一探究竟。

功能和特色的流行趨勢轉了個遍?

縱觀各公司競相推出的新款電飯煲,筆者的印象是“實現可口的特點和功能基本完成”。當然,各公司對於技術的追求不會停止,但筆者還是不免有各種招數已經用完的印象。

在高級電飯煲這樣類別的產品中,最先成為差異化重點的恐怕是“內膽”。包括2006年登場的虎牌熱水瓶的“砂鍋膽”、三菱電機的“全炭膽”、2007年三洋電機(現鬆下)推出的“純銅膽”在內,內膽的材質成了推銷的一大重點。

虎牌熱水瓶2006年推出的“砂鍋IH電飯煲 剛出鍋 JKF-A系列”

三菱電機2006年推出的“全炭膽IH NJ-WS10”

三洋電機2007年推出的“匠純銅 烹飪舞蹈 ECJ-XP10”

另一個重點在於“煮飯方式”。從MCU方式到內膽整體加熱的IH方式,還有向內膽內部整體施加壓力、同時進行IH加熱的“壓力IH”方式以及IH加熱並噴射過熱水蒸氣的“蒸汽IH”方式,各種方式爭奇斗艷。

壓力IH方式的最大的特點是,通過提高內膽中的氣壓、利用100℃以上的溫度煮飯。這樣蒸出的米飯口感軟糯,得到了眾多機型的採用。

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使用鐵、不鏽鋼、鋁等金屬材料的三菱電機“全炭膽”和虎牌熱水瓶的“砂鍋IH電飯煲”都沒有採用壓力IH方式。然而,虎牌熱水瓶2012年推出的“THE剛出鍋”成功實現了砂鍋內膽與壓力IH的融合。

虎牌熱水瓶2012年推出的“THE剛出鍋 JKX-A系列”

鬆下2013年6月推出的“W烹飪舞蹈 SR-SPX系列”

鬆下長年主推“蒸汽IH”,但2013年6月上市的“W烹飪舞蹈”也實現了蒸汽IH與壓力IH的融合。目前,除三菱電機外,幾乎所有廠商都採用了壓力IH方式。時代的潮流似乎朝著“壓力IH+X”的方向加快了前進的步伐。

與2012年的款式相比,各公司都大幅改進了內膽的形狀和加熱方式等,但卻沒有大張旗鼓地推出新的功能和特點。

在虎牌熱水瓶的電飯煲發布會上,該公司社長菊池嘉聰的一席話令人印象深刻。他說:“電飯煲市場競爭激烈,而且新進企業和第3極勢力開始崛起。市場雖然把高價格的商品解讀為味道好的商品,但實際上,顧客仍在為選擇哪種類型而頭疼。”

各公司雖然在通過“可變壓力”、“大火力”、“鐵膽”、“傳統鐵鍋膽”、“砂鍋內膽”等各種關鍵詞向消費者進行宣傳,但隨著各公司的方向逐漸一致,消費者似乎逐漸迷失在了這些宣傳點中。就算親自來到家電商場,如果不看個仔細,也很難搞清楚哪個款式最高級、最高級款式與第二高級的款式究竟有什麼不同。

最高級款式的技術和特色會被新一代標准款式繼承。隨著這幾年“高級電飯煲熱潮”的長盛不衰,不光是與其他公司的差異化,現在,就連宣傳自身產品的差異,說不定都變成了一件難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