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放寬氫設施相關規制,為普及燃料電池車鋪路

2013年09月13日08:54    

【相關新聞】

【“沖突礦產”的考驗】(4)提高調查回收率是克服風險的關鍵

【資源詛咒】(7)挪威:“水”和“油”的經濟增長戰略

日本出台第三次循環型社會計劃,強化減量與重復利用

【塑料垃圾變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萬件咨詢

【塑料垃圾變油田】(下)一舉解決垃圾和燃料問題的“廢塑料發電機”

日本經濟產業省8月15日修訂了以《高壓氣體安全法》為基礎的特定設備檢查規則。該措施旨在普及為包括燃料電池車在內的氫燃料汽車補充燃料的加氫站。

燃料電池車具備行駛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與純電動汽車相比續航距離較長及燃料填充時間短等優點。作為增長戰略之一,日本政府力爭2015年在4大城市圈(東京、大阪、愛知及福岡)設置100處加氫站。全球主要汽車廠商與日本國內能源企業也就從2015年起全面開始普及達成了一致。

不過,氫的運輸及加氫站等基礎設施建設成為普及的障礙。為了延長續航距離,政府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制定技術標准,將氫填充壓力從原先的35兆帕提高到70兆帕等。

此次修訂的是關於加氫站壓縮氫儲藏容器的標准。主流的金屬容器價格較高,而目前正在開發的碳纖維容器價格較低,有望不久即可投放市場。因此,政府決定對相關標准進行修訂,為得以使用碳纖維容器開辟道路。具體而言,由於原有標准是以金屬容器為前提,因此規定必須將標明制造企業及檢查機構等內容的標牌焊接到容器上。

而如果採用碳纖維容器,焊接時較高的熱量可能造成損傷,因此調整了相關規則,允許採用在鋁箔上印字並粘貼在容器上等方法。加氫站的設置成本下降,有望盡快實現普及。

今后,政府將對加氫站使用的鋼材進行調整,並允許在市區設置液化加氫站。(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