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用油的“炸鍋”風靡日本

2013年09月18日08:36    

【相關新聞】

“按鈕”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日本最新款電飯煲旗艦款式全剖析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電動助力運動自行車的魅力如何?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防水攝像機變身簡易家庭影院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廉價的小型攪拌機輕鬆制作果昔

 

不用油就能做出炸雞塊、炸豬排的炸鍋最近成為關注焦點。這種炸鍋使用加熱器加熱空氣,利用風扇使空氣在鍋內高速循環,借助空氣的熱量進行烹調。最多可減少8成脂肪,受到了注意控制飲食熱量的中老年人的青睞。

雖然明知容易發胖,但看到炸雞塊和炸豬排等油炸食品,還是忍不住想吃。酥脆的外皮裹著鮮嫩多汁的肉塊,恐怕很多人都經不起這種外酥裡嫩口感的誘惑。

但在中老年人群中,“LDL膽固醇(有害膽固醇)”、“中性脂肪”數值異常的人並不少見。如果血脂異常(高脂血症),在飲食中就更需要加以注意。因為高血脂有可能引發心肌梗塞和腦梗塞。

總而言之,油炸食品是高脂肪食品的代表,很多人都認為,為了健康,盡可能不吃。

用熱風代替油進行烹調

隨著追求健康的意願不斷增強,一種無需用油就能簡單烹調出炸雞塊、炸豬排等菜肴的炸鍋正在快速躥紅。因為烹調使用熱空氣替代了油,所以可大幅減少脂肪。

引爆這一熱潮的,是飛利浦電子公司的“Nonfryer”。這款暢銷商品已在世界售出150萬台以上。

Nonfryer的烹調原理

入味后,把裹上面粉、面包粉等面衣的食材擺放在煎鍋內的金屬網上,關閉煎鍋。按照菜譜指定的溫度進行預熱,然后通過定時器設置烹調時間。炸鍋從多個方向,向食材吹送80∼200℃的熱風。結束音響后,便可打開煎鍋取出烹調好的食材。

最初,飛利浦原計劃2013年內在日本銷售5萬台,但隨著這款炸鍋在家電商場接連斷貨,該公司上調了生產計劃。把銷售目標提高到20萬台,達到了原來的4倍。Nonfryer採用開放式價格,預計實際售價為2.98萬日元,網店和家電商場的售價大都在2.5∼3萬日元之間。

使用Nonfryer烹調的原理如下。

與油炸一樣,制作炸雞塊的時候,首先要讓食材入味,裹上用面粉和澱粉調制的面衣。也可以用市售的炸雞塊粉。然后,拉出鍋身下方的煎鍋,把准備好的食材擺放在金屬網上,關閉煎鍋。再根據食材的種類和重量,按照附贈的菜譜設定溫度和計時器。

鍋身內部煎鍋正上方設置著螺旋狀的加熱器,能夠把空氣加熱到80∼200度。加熱器上方的6葉風扇通過旋轉,把熱風吹向食材。

為了加快熱風的對流,煎鍋底部採用了“海星構造”。在風扇的作用下從上吹送到下方的空氣一旦接觸到這裡,會像漩渦一樣向上回升。

如此這般,炸鍋通過高速循環,使熱空氣能夠從各個方向接觸食材,創造出仿佛在油鍋中炸制一樣的狀態。

在均勻吹送的熱風的作用下,食材表面的濕度會降低到3%,使食材本身所含的脂肪擴散到表面,實現均勻加熱。

以炸雞塊的烹調時間為例,首先,雞塊要在180度下預熱4分鐘。烹調300g雞塊隻需12∼13分鐘。

外觀與油炸基本沒有區別,色澤也十分漂亮。就試吃的感覺來說,或許是因為沒有用油,口感十分酥脆清爽。不像一般的炸雞塊那樣油膩。炸豬排同樣如此,不僅顏色是恰到好處的金棕色,而且也十分酥脆。

炸雞塊和炸蝦無需用油,實現了酥脆的口感。如果食材本身的脂肪含量少,加入少量的油風味更佳。

最多減少脂肪80%

因為烹調不用油,所以與一般的油炸食品相比,脂肪據稱最多可減少80%左右。

但是,根據食材中含有的脂肪的多少,炸制的效果會發生變化。雞肉、豬肉的口感與一般的油炸食品並無兩樣,但魚等脂肪少的食材容易變得干巴。飛利浦稱,對於某些食材,使用烹調專用的噴壺,“稍微加上一點油,口感會更加酥脆”。

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飛利浦是以“AirFryer”的名稱銷售該產品的。主要宣傳的是使用熱空氣進行烹調,沒有強調無油。

飛利浦日本法人消費者生活方式事業部事業部長的稻原?分析認為,“這款產品之所以引爆日本市場,是因為打出無油的特點,抓住了消費者想吃油炸食品又想控油的深層心理”。

在日本以外的某些國家,飛利浦還採用了一勺油即可烹調油炸食品的宣傳方式。即使添加少量的油,與一般的油炸食品相比,也可以大幅減少油的使用量。

Nonfryer的基本原理近似於烤箱,因此,除了油炸食品之外,也可以烹調其他的菜肴。其代表包括了烤牛肉、奶汁烤菜、披薩、甜甜圈等。不同於一般的烤箱,Nonfryer是高速吹送熱風,因此,食材中含有的多余的脂肪容易排出,從而降低熱量。

Nonfryer的尺寸為寬約29cm,高約32cm,縱深約38cm,比一般的電飯鍋還要大。按照標准菜譜,1次可以烹調的食材量僅為兩人份。炸雞塊為300g,炸豬排為200g(2片),炸蝦為130g(6隻大蝦)。如果想大量烹調,就需要多次操作,或是延長定時器的設置,每隔一段時間抽出煎鍋,調整食材的位置,使食材更容易接觸到熱風。

飛利浦Nonfryer走紅后,日本的風險企業也推出了不用油就能烹調油炸食品的商品。這些商品大部分都是通過熱空氣在鍋身內循環的方式進行烹調,構造與飛利浦有很多共同點。

改進安全性與易用性

開展“目錄銷售”等郵購業務的和顏施公司在4月底推出了“Non oil Fryer”。這款商品從外觀,到使用加熱器加熱空氣,利用風扇實現空氣循環的烹調方式都與飛利浦的產品如出一轍。

和顏施稱:“在上市之前,我們請法律專家對是否侵犯飛利浦的專利進行了調查。”

和顏施的產品在安全性上進一步下了工夫,取下煎鍋把手的按鈕安裝了保護蓋。

和顏施這款商品的官方標價為2.38萬日元,但實際售價在1.5萬∼2萬日元之間,比飛利浦的產品便宜了不少。該公司力爭在2013年內銷售5萬台。

這款商品在安全性和易用性上下了工夫,而且還具備飛利浦產品沒有的特征。比方說,安裝了在烹調中打開煎鍋后,熱風自動停止的裝置。和顏施表示:“即使孩子誤開,也不用擔心。”

一鍵式取下煎鍋內炸籃的按鈕也覆蓋了半透明的塑料保護蓋。目的是避免端運時誤按按鈕,使煎鍋的外殼脫落。電源線也延長到了150cm,長於飛利浦的85cm,設置起來非常方便。放置食材的金屬網部分也採用了可以從煎鍋上取下的設計,更容易清洗。

很多人在烹調油炸食品之后,都覺得剩油的處理十分麻煩。因此,因為不願意在家中用油而到超市和專賣店購買的人最近越來越多。這款炸鍋或許可以贏得這部分消費者的青睞。

新型炸鍋借助不用油的特點,解決了油炸食品各式各樣的問題。瞄准口感、易用性的進一步升級,在這一領域,今后還有可能接連不斷地涌現出新的產品。(作者:山崎良兵,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