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顯示器發展趨勢預測(上):演變成新的用戶界面

2013年09月18日08:31    

【新聞鏈接】

中科院院士:中國再建幾條8.5代生產線也不會產能過剩

日本開發出實現銅線100倍電流的新材料

三星開始量產3D NAND,1枚芯片實現1Tbit存儲容量

不可忽視的電子產品“藍光問題”

用街燈實現100兆高速通信?!

液晶顯示器和有機EL顯示器有了新的發展。不僅可以作為顯示設備,還可作為用戶界面使用,其應用范圍擴大到了汽車車身及桌面等物體。

FPD現在正進行兩項創新。一是改變顯像原理和構造,從而使顯示器更為便利的技術革新。二是除顯像功能外,還導入影像輸入和操作功能的技術革新。

通過這些技術革新,除AV設備和IT設備外,還能在汽車車身及桌面等很多“平面”上使用具有觸摸輸入功能的新顯示器。在不久的將來,還能利用這種新用戶界面催生新的交流方式。

從計算器到電腦、手機、電視機

FPD的核心——液晶顯示器的全球首款應用產品問世是在約40年前的1973年5月。當時,日本的夏普推出了使用液晶顯示器作為顯示元件的小型計算器。出現轉機是在15年后的1988年。當時,夏普發布了14英寸電視機使用的TFT液晶顯示器。由此証實液晶可以增大尺寸,從此日本電器企業紛紛啟動了大規模投資。1990年代初,TFT液晶工廠在日本相繼啟動,液晶顯示器成為一大產業。

后來,液晶顯示器被筆記本電腦、電腦顯示器、手機及電視機所採用,得到了迅速普及。市場規模迅速擴大,產業規模超過了10萬億日元(圖1)。

圖1:FPD產業規模擴大到10萬億日元

在這次液晶顯示器的普及進程中,有一個因素很重要。那就是通過改變設備的形狀,催生了新的使用方式,使生活變得更加便利,使交流變得更加順暢。

隨著液晶顯示器的問世,電腦由厚重的台式機變成了輕薄的筆記本電腦。可以隨身攜帶了。在出差和旅行的時候,也可以跟在公司和家裡一樣使用電腦。隨著電腦顯示器由顯像管(CRT )變成液晶顯示器,實現了大屏幕、高精細顯示,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用多台顯示器的多顯示器也在液晶顯示器出現以后才得以普及。

電話機也跟電腦一樣,可以隨身攜帶。另外,通過使用可顯示很多信息的液晶顯示器,可以發電子郵件和短信。

通過使用液晶顯示器,電視機可以在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上顯示高精細、富有張力的影像。如果使用既大又重的顯像管(CRT),這些是很難實現的(圖2)。

現在,FPD產業處於拐點。在發達國家,FPD電視已遍及各個角落。但隨著面板單價迅速下滑,FPD的市場增長已經見頂。

改變顯像的原理和構造

但最近FPD產業正在開展有可能推動其再次增長的新創新。

那就是開篇提到的兩項技術革新:(1)改變顯像原理和構造,從而使顯示器更便於使用的技術、(2)除顯像功能外,還導入影像輸入和操作功能的技術。

(1)改變顯像原理和構造,從而使顯示器更便於使用的技術,比如:有機EL顯示器、透明顯示器及柔性顯示器等技術。

有機EL從根本上改變了液晶顯示器的顯像原理——通過液晶快門調整背照燈光透過量以控制灰階。有機EL顯示器通過調整採用有機EL材料的發光體光量來控制灰階。另外,如果採用RGB三色發光體,還不需要彩色濾光片。顯示器的構造變得簡單,因此從原理上來講,功率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並且,有機EL跟液晶不同,屬於完全的固體元件,因此還容易貼到曲面上,也容易彎曲。另外,有機EL顯示器跟液晶顯示器不同,不漏光,因此對比度顯著提高,能夠實現有縱深感的影像顯示。響應也快,還擅長播放視頻。解決了液晶顯示器的視角問題(圖3)。

圖3:正在開發大型化技術的有機EL顯示器

透明顯示器是可透視后面的顯示器。通過在所有構成部件上採用透明材料及調整液晶的背照燈配置而實現。利用可透視后面這一特點,可以開拓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應用和市場。

柔性顯示器是可以貼到曲面上及可以彎曲的顯示器(圖4)。

圖4:可彎曲的有機EL顯示器

正如液晶顯示器問世使電腦和電視機變得輕薄一樣,柔性顯示器也將催生全新形狀的設備。

還將導入影像的輸入和操作功能

(2)除顯影功能外,還導入影像輸入和操作功能的技術有In-cell型、On-cell型、玻璃蓋板一體型等新觸摸面板技術。就是在顯示器內部內置觸摸輸入功能的技術。

由於可以削減顯示器和觸摸面板的整體厚度並減少部件個數,因此作為智能手機實現薄型輕量化的關鍵而備受關注(圖5∼圖7)。

圖5:新一代觸摸面板問世
圖6:新觸摸面板的構造和特點
圖7:新觸摸面板的試制品

尤其對In-cell技術而言,2012年是可稱得上“元年”的關鍵一年。這一年1月,索尼移動顯示器公司開始量產內置觸摸傳感器的液晶面板“Pixel Eyes”。現在,由包括該公司在內的三家日本中小型液晶面板企業合並成立的“日本顯示器公司”將其定位為優勢技術之一。台灣友達光電(AUO)也打算量產In-cell型的內置觸摸傳感器的液晶面板。

2012年9月美國蘋果上市的智能手機“iPhone 5”配備了In-cell型的新觸摸面板技術。通過在iPhone 5上配備In-cell技術証實可以大量量產In-cell面板。

該技術意味著顯示器不僅可以顯影,還可以配備觸摸輸入功能。將來隨著柔性顯示器等技術進步,不僅電腦和電視機,身邊的桌面以及牆面等很多“平面”都可以配備顯示器。

這還意味著利用In-cell技術可以“在桌面及牆面等平面上配備觸摸面板”。所有的“平面”都將具有輸入輸出信息的功能。(作者:田中直樹,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