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元貶值推動外國游客猛增,唯中國游客仍受關系惡化影響

2013年09月16日09:20    

【相關新聞】

【未來工廠】(三):跨越單元生產的障礙(下)

亞洲金融風暴是否會重演?

微軟收購諾基亞究竟意欲何為?

索尼在新商品中蘊藏的決心

史蒂夫•鮑爾默留下了什麼樣的成果?

2013年7月,海外赴日游客單月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人,刷新歷史記錄。盡管也有富士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等利好因素,但始於2012年的日元貶值似乎起到了更大作用。游客感覺日本旅游的價格降低,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及印度的游客人數在7月份均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香港和台灣地區的赴日人數也刷新了單月歷史最高紀錄。

日本國家旅游局(JNTO)稱,在主要國家的赴日游客全部增加兩位數的情況下,唯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游客數量出現減少。已從2012年10月開始連續10個月低於上年同月,2013年7月也出現大幅減少,降幅高達31.5%。

《日經商務周刊》2012年9月以后連續在中國12個主要城市實施了消費者調查。雖然“購島事件”已過去一年,中國人對日本產品的購買欲有了相當大的改善,但赴日旅游的興趣卻沒有像期待的那樣得到恢復。

赴日旅游需求低迷的構造原因

針對“是否想去日本旅游”的提問,在2013年8月實施的第四次調查中,53.3%的人回答“不想去”。盡管較2012年9月時的71.8%有所改善,但仍有半數以上的中國人不想去日本旅游。

回答“想去(日本),但暫時不會去”的人由2012年9月的20.1%增加到了27.6%,出現小幅增長。雖說這一比例有所增加,但卻很難稱得上積極。盡管購島風波已經過去一年,但超過八成的中國人不願意去日本的狀態仍在持續。

JNTO對中國的旅行社實施調查后發現,盡管個人游客的赴日旅游需求正在恢復,但估計團體游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好轉。政治外交方面的原因與此密切相關。

對於中國的普通消費者而言,出境游最近才走近自己的生活,與其他國家的旅游人口相比,中國人絕大多數情況下會選擇價格便宜的團體游。如果像現在一樣,赴日旅游需求長期低迷,中國的旅行社就會在無奈之下縮小或撤銷日本部門。

這樣的話,價格合理的日本游商品就會越來越少,進而陷入團體游顧客減少的惡性循環之中。而且,到中國旅游的日本游客也在減少,這對旅游公司的日本部門來說可謂雙重打擊,這種情況目前仍在持續。

赴日韓國游客增加四成

另一方面,從2013年1月到7月,赴日的韓國游客人數卻累計達到了156萬余人,比上年同期增長36.8%。日韓兩國關系惡化眾所周知,但盡管如此,仍有數量如此龐大的韓國人赴日旅游,估計這是因為日本有著強烈吸引他們的魅力。

中國游客的增加不只是會對日本帶來經濟方面的好處。很多中國人至今仍對日本抱有不好的印象,但如果能夠前往日本親眼看一看,也許想法就會改變。當然,同樣的話也可以對日本人說。

排名世界第二和第三的兩大經濟大國互相敵視毫無益處。首先應該促進兩國的相互理解,這才是改善關系的第一步。(作者:?田亮太郎,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