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研究】(六)在逆向工程中追求“興奮”的感覺

2013年09月18日08:22    

【相關新聞】

微軟買諾基亞 為何難挽大局?

東京奧運會是一柄雙刃劍

【未來工廠】(四):數字操作手冊的制作方法

日元貶值推動外國游客猛增,唯中國游客仍受關系惡化影響

【未來工廠】(三):跨越單元生產的障礙(下)

 

人們都說技術的發展是從模仿開始。希望獲得新技術的國家和企業,最初無一例外地都採取了模仿的策略。現在,大舉推行模仿戰略的代表性國家當屬中國,但在過去,日本也曾經有過模仿美國技術的時代。

模仿之后的階段是逆向工程。逆向工程是以市場上已有的產品為基礎,開發改良產品和低價位產品並大量銷售的方法。這項策略的特點是提高市場佔有率之后,利潤將大幅擴大。

而逆向工程之后的階段,叫做“正向工程”。是通過創新,自主開發高級產品並銷售的方法。但隨著市場成熟,價格競爭展開,多數企業都會在這個階段被迫撤退。

從1950年開始,在大約20年的時光裡,不只是汽車、家電產品,日本生產的絕大多數的工業產品都在模仿美國。進入逆向工程階段估計是在1970年左右。之后,直到1980年左右,才轉入正向工程的時代,迎來了創新的繁榮期(圖1)。

圖1:技術發展階段與逆向工程

初期是從單純的模仿開始,隨后進入分解產品,重新組織功能推出產品的逆向工程階段。在這個階段,三星電子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中心奪取市場,獲得了巨大的利潤。日本也曾走過這條道路,現在正處於正向工程階段。

在始於2000年的全球化時代,包括三星電子在內的韓國企業成功實現了逆向工程。但對於日本來說,逆向工程如今似乎變成了一件難事。

創新不等於有競爭力

2000年以后,日本接連不斷地涌現出創新,例如電視領域的液晶顯示器、等離子顯示器,使用LED(發光二極管)的背照燈,以及鋰離子充電電池。

而在韓國和中國,並沒有出現像樣的創新。通過把日本創新開發的技術組合到一起,兩國的企業制造出了令用戶感到“興奮”的產品,但不夸張地說,在這個過程中,完全沒有孕育出基於創新的新技術。盡管如此,兩國的企業依然以“興奮”的感覺為武器,捕獲了隨全球化出現的新興市場國家這個既新鮮又富有多元化的市場,擴大了利潤。

可以確定的是,在三星電子擅長的電機產品等領域,基於創新的新技術與競爭優勢沒有直接關系。不得不說,至少在日本以外的世界市場上,確實存在這樣的情況。通過逆向工程組合現有的技術,完全可以制造出暢銷的產品。與追求最尖端的技術相比,反而是迎合形形色色的用戶,營造出“興奮”、“心動”的感覺更加重要。畢竟競爭力是贏得用戶選擇的能力,隻有用戶喜歡,才是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雖然使用的是現成技術,但是,要想制造出多樣化的產品,開發體制必須要大幅調整。在筆者任職於三星電子期間,該公司確立了完全有別於日本企業的制造流程。在這個流程中,該公司最重視的是速度。

對於已經淪為大路貨的電視,開發隻需3個月左右。“過季快”的手機、智能手機等產品開發速度更快,新機型一款接一款,開發一款隻需2個月左右。而在日本,有些企業甚至要花上1∼2年的時間。

實現高速開發的逆向工程

快速開發的實現依靠兩個要素,一是本連載上次介紹的徹底使用通用部件,另一個就是以日本產品為原型的逆向工程。在這裡,逆向工程必須與單純的模仿區別開來。單純的模仿無法制造比原型更好的產品,但逆向工程深入到了產品的設計思想,能夠開發出有別於原型的新產品。

從三星電子的角度來看,作為逆向工程出發點的日本產品,是功能齊全的復雜體系。該公司要將其分解成功能單位,去掉自己認為多余的功能,加入自己認為需要的其他功能。這樣制作而成的,可以說是派生產品,三星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追求“興奮”的感覺。

日本產品往往包含著很多連日本用戶也不用的功能,完全可以對功能進行取舍,就算精簡功能,降低價格,也完全可以制造出暢銷產品。而且,取舍能夠帶來眾多的變化。另一方面,就像面向印度市場的冰箱裝鎖一樣,對於企業認為必要的功能,要積極追加。

總而言之,作為原型的款式隻需從日本買來即可。三星需要做的,只是以此為基礎,派生出多種多樣的產品,因此開發產品的速度極快(圖2)。

圖2:基於逆向工程的產品開發

逆向工程不是單純模仿產品構造,而是分解產品由哪些功能組成,通過重新組織,創造出其他產品。

如果逆向沒有深入到產品的功能,而是直接抄襲構造,就會成為侵犯知識產權的“山寨貨”,這種情況在中國尤為泛濫。舉一個簡單的設計開發杯子的例子。假設原型產品有把手,逆向工程會思考為什麼安裝了把手。也就是剖析原產品設計人員安裝把手的設計思想。

由此可以得出“可能是為了端熱飲”之類的推測。如此一來,就可以判斷 “隻盛放冷飲的杯子不需要這樣的把手”。這就相當於功能的減法。在恰當的設計思想下,功能可以精簡。

但是,倘若單純模仿構造,情況就不一樣了。單純模仿是出於“因為原型有把手,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有,但派生款式還是保留好了”的思路,對於設計思想不做深入研究。雖說安裝了把手,但是為了削減成本,安裝偷工減料,沒過多久便會脫落。這就是所謂的山寨貨。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