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Phone 5c:著眼於投資者的成長戰略商品

2013年09月17日14:00    

【相關新聞】

“彎曲屏”將成為4K和有機EL電視的新趨勢?

無線通信標准“WiGig”認証產品將在2014年投放市場

奧林巴斯推出無反相機最高端機型“OM-D E-M1”

全球移動終端互聯網利用份額:三星以25.7%領先蘋果的23.4%

微軟或將在9月23日發布“Surface Pro 2”和“Surface 2”

 

蘋果公司於9月10日發布了智能手機“iPhone”系列的最新機型。除了延續現有產品路線的“iPhone 5s”以外,還推出了低價版本“iPhone 5C”。在這十年間通過創造新需求實現持續發展的蘋果公司,終於採取了普通的業務戰略。

“iPhone 5c”隻需99美元

蘋果為何會在產品線中增加iPhone 5c?

蘋果先后推出了“iPod”、“iPhone”、“iPad”等暢銷商品。不同於大多數企業,該公司借助創造擁有全新用戶體驗的商品,挖掘出以前並不存在的大規模需求,獲得了先行者利益。這種創新被稱為“蘋果神話”,人們期待蘋果能使這個神話繼續下去。

然而,電視相關商品“iTV”雖然傳言不斷,但繼iPad之后,蘋果就不曾推出暢銷商品。甚至有看法認為蘋果神話已經破滅。從股市來看,從2012年年底開始,蘋果的股價出現相對下滑,似乎是“神話已不復存在”引發的動向。

“普通”的成長戰略也不通暢

作為上市企業,蘋果必須要拿出能回報投資者期待的成長戰略,向市場投放iPhone 5c就是其中之一。在日漸大眾化的智能手機市場,如果以低價格為優勢,很有可能擴大銷量。而且,還能進一步深入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

9月11日日本NTT DoCoMo宣布開始銷售iPhone 5s和5c,也是蘋果的成長戰略。在此之前,未經銷“iPhone”的主要通信運營商隻有中國移動和NTT DoCoMo。向這兩家運營商供應iPhone能夠直接拉動蘋果的銷售額。中國移動目前尚無正式消息,但有報道稱,該公司將於近期開始銷售iPhone 5c。

智能手機企業要想增加銷售額,推出低價版、增加運營商是理應採取的業務戰略。但是,倘若是不斷推出新型暢銷商品的蘋果採取這樣的戰略,情況可就大不相同。這樣不免會令人產生這樣的推測:蘋果是不是已經是黔驢技窮了?

擴大產品線會降低制造、銷售、庫存管理的效率,況且增加的還是低價格產品,這會導致利潤率下降。另外,倘若中國移動確定銷售iPhone,運營商方面日后就再也難有大的增加。看來,“普通的成長戰略”之路對於蘋果來說也不通暢。不過,如果iTV真的如傳言一般能在2013年9月發布並且成為熱銷商品,筆者的擔憂也就只是杞人憂天。(記者:三宅常之,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