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按鈕”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2013年09月16日09:24    

【相關新聞】

日本最新款電飯煲旗艦款式全剖析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電動助力運動自行車的魅力如何?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防水攝像機變身簡易家庭影院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廉價的小型攪拌機輕鬆制作果昔

【獨一無二的新產品】公寓房也得心應手的高壓清洗機

由於風土人情和生活習慣不同,各國的白色家電在尺寸、外觀及功能方面各不相同。筆者在美國時,既住過附帶家具和烹飪器具的公寓,也在當地的大型量販店購買過白色家電。美國的家電與日本的產品在尺寸和外觀上有很大不同,用慣了之后,感覺有些地方比日本的產品要好。比如,放在廚房裡時沒有“雜亂無章的感覺”。這是因為美國的產品設計簡潔、操作按鈕(功能)少。筆者以前沒有感覺到廚房家電的“美”,而現在卻覺得歐美的廚房家電有種美感。

年輕的讀者可能不知道,蘋果公司約20年前的產品中曾出現過一款名為“Flying Toaster”(會飛的烤面包機)的屏保杰作。在用來保護電腦顯示屏的屏保上,長出了翅膀的烤面包機在畫面上飛來飛去(圖1)。當時的最新機型“Macintosh”就配備了這款屏保。當時,不但烤面包機上長出翅膀飛來飛去的創意十分新穎,把廚房家電這種傳統電氣化產品與個人電腦這種最新產品組合的想法之獨特也令人記憶猶新。

圖1:成為蘋果公司特色屏保的Sunbeam公司的烤面包機

Flying Toaster使用的烤面包機及其生產商Sunbeam Products也因此名噪一時。毫不起眼的銀色烤面包機經過蘋果公司的打造,轉眼間就成了熱門產品。那時筆者經常到美國出差,因此沒少被人拜托購買Sunbeam的烤面包機。不只是這款“會飛的”烤面包機,Sunbean所有的廚房家電都像是從1950年代的電視劇中跳出來的一樣簡單實用,與日本家電的風格大不相同。

筆者覺得,即便是現在,歐美家電的創意有時也很令人吃驚。以法國的“Tefal”(特福)為代表,日本市場上也有很多歐美家電,這些產品都獲得了“實用美觀”的好評。日本家電以多按鈕(功能)為原則,而歐美的家電則精簡功能,重視的是按鈕越少越好。

反過來再看一看最新款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情況。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特點是幾乎沒有按鍵。甚至可以認為,正是這種簡潔的設計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快速普及做出了貢獻。

而以前的手機(功能手機)的操作鍵非常多。除數字鍵以外還有“接聽鍵”、“挂機鍵”等很多功能鍵。還在終端側面配置了音量鍵、相機快門鍵等,此外還有一些用戶可能永遠也不會用到的功能鍵。筆者現在手裡的功能手機有23個按鍵,還有光標鍵。這算是少的,多的話大約有30個按鍵再加上光標鍵。當然,從另一方面來說,正是因為有這麼多的按鍵和功能,才實現了隻用指尖就能寫郵件的便利性。作為用戶,筆者並不想否定功能手機的設計思想。

不過,智能手機依然憑借簡潔性脫穎而出。筆者是蘋果“iPhone”的用戶,iPhone一共隻有5個按鍵,分別為電源鍵、主畫面鍵、音量鍵(有加、減兩個鍵)以及模式鍵。這五個按鍵從第一代iPhone直到最新的“iPhone 5”一直沒變過。換言之,iPhone用戶從第一代機型到最新機型都不用特意去記什麼。因為相同的按鈕代表相同的功能、相同的觸摸操作,每一代產品都能以相同的感覺來使用。即使OS更新,應用和功能的啟動順序也沒有改變。筆者自“iPhone 3”以來共換過5款iPhone,一次也沒看過使用手冊。有個詞叫“直觀界面”,iPhone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直觀操作產品。

日本的白色家電和烹飪家電很多都附帶厚厚的操作使用手冊,也就是使用說明書。這些產品的宣傳點大多都是,憑借眾多的按鈕和功能“無所不能”。而歐美廠商的家電大多都沒有厚厚的使用說明書。即使附帶說明書,也隻記述了非常基本的項目。烤面包機隻有烤面包功能。這種簡潔性可以說是歐美家電的特點。既能烤面包,又能做米飯,還能做發酵食品——歐美家電從來不以這種多功能為賣點。(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