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表還是“進行時”

2013年09月17日14:04    

【相關新聞】

“彎曲屏”將成為4K和有機EL電視的新趨勢?

無線通信標准“WiGig”認証產品將在2014年投放市場

奧林巴斯推出無反相機最高端機型“OM-D E-M1”

全球移動終端互聯網利用份額:三星以25.7%領先蘋果的23.4%

微軟或將在9月23日發布“Surface Pro 2”和“Surface 2”

作為“后智能手機時代”的頭號候補,可穿戴設備備受關注。光是最近幾個月,就有三星、高通等大型企業相繼發布了自主開發的手表型終端(智能手表)。進入2013年下半年以來發布的具有代表性的智能手表如圖1所示。這些終端的硬件並不是特別新穎,但提出了新的使用方法,比如與智能手機聯動以及作為活動量計使用,成為近期的熱點話題。

圖1:陸續問世的智能手表。左上是“三星Galaxy Gear”,左下是“高通Toq”,右上是“Atmel Smartwatch” 。

可穿戴設備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手表形狀的,另一類是手鐲形狀、不帶顯示屏的。前者屬於多功能手表,完全可以代替傳統手表。就算是平時習慣戴手表的人也不可能同時戴兩塊手表,因此可以說這也可以說是面向正在“脫離手表”的消費者的產品。

兩種類型都配備了用來與智能手機通信的藍牙(尤其是低能耗的4.0版)、活動量計使用的3軸加速度傳感器以及提供手表基本功能的低功耗MCU。都沒有使用特別新的器件。

筆者拆解了8種智能手表,發現芯片構成基本一樣。部分智能手表為了進行應用處理而配備了處理器,但大部分都是由低功耗MCU、傳感器、通信芯片這3個芯片構成。

除了自身進行應用處理的產品和通過智能手機進行處理的智能手表之外,還有一類智能手表是通過配備電子紙顯示屏來實現差異化(圖2)。此類產品的特點是在陽光直射下視認性也很出色、電力性能很高。而且還配備觸摸面板控制器,因此適合重視視認性和操作性的消費者。

圖2:電子紙手表“phosphor”

功耗性能有待進步

盡管如此,這些智能手表給人的印象仍然是“完成度不高”。首先,電池壽命比傳統手表短很多。續航時間長的也不過1周左右,一般是幾個小時到一天左右。

筆者能想到的有以下幾方面原因:驅動1.5英寸左右的液晶顯示屏的耗電不容輕視﹔通用MCU的耗電量也比傳統手表使用的IC要大﹔由於是以頻繁通信為前提的產品,這部分的耗電量很大。當短信和郵件的“提示”以及與智能手機交換數據多的時候,使用時間會比標稱值大幅縮短。尤其是在顯示屏常開的狀態下,耗電量非常大。

而傳統手表隻有計時功能,好處是連續使用時間長達幾個月至幾年。如果每天都要進行麻煩的充電,那麼隻能說智能手表還面臨著很大的課題。

目前全都採用通用芯片

那麼,智能手表裡採用的是什麼樣的半導體芯片?8種智能手表配備的芯片如圖3所示。所有機型裡都沒有發現智能手表專用芯片。智能手表自身進行應用處理的機型大部分也都是採用面向其他產品和用途的處理器。有的採用的是德州儀器(TI)的應用處理器“OMAP3”,有的是用於三星便攜導航儀的應用處理器,還有的採用SigmaTel公司(2008年被飛思卡爾半導體收購)的多媒體處理器等。智能手表自身上沒有應用功能的產品採用的是意法半導體和德州儀器的MCU,是採用130nm及180nm等傳統工藝技術的通用MCU。

總之,現在的智能手表都是由已有芯片組合而成的。隻要採用這種結構,就很難實現傳統手表長達幾個月∼幾年的連續使用時間。(記者:大下淳一,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圖3:市售智能手表的芯片構成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