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國政府相繼啟動推進生物燃料的計劃

2013年09月18日08:46    

【相關新聞】

儲藏技術改變氫戰略,氫燃料跨國運輸或成現實

遠程控制太陽能發電輸出的方式或可成為穩定電網的撒手?

日本放寬氫設施相關規制,為普及燃料電池車鋪路

【“沖突礦產”的考驗】(4)提高調查回收率是克服風險的關鍵

【資源詛咒】(7)挪威:“水”和“油”的經濟增長戰略

 

美國為了降低對海外的依賴程度及創造就業,開始推進生物燃料。對此也有人持慎重態度,中長期展望需要考慮具體用途和種類。

在美國,關於生物燃料的政府項目相繼開始實施。今年4月,美國能源部向用於實証的精煉設備投資1800萬美元。5月,美國國防部針對3個可直接利用現有機身及發動機的“Drop-in型”生物燃料生產項目,簽訂了共計1600萬美元的合同。7月,能源部為4項新制造技術共籌資1300萬美元。

這一系列舉動都將並入今年6月奧巴馬總統公布的《全國氣候行動計劃》。

石油在全美能源消費中佔比最大(36%),而運輸用途在其中佔70%,因此在該領域採取環境對策已經成為重要課題。美國國防部是該領域全球最大的“消費者”,每年為購買36.5億加侖源自石油的液體燃料,要支付173億美元,因而將降低燃料的海外依賴程度等定位為重要舉措。

說到開發國防技術,人們容易想到不惜成本的技術,但出於上述動機,需要生物燃料具備市場競爭力,因此,生物燃料開發與其他武器技術開發的不同之處,是採取要求民營企業也承擔部分負擔的“半額補貼”方式。如果取得成功,不僅可以像互聯網一樣實現“國防技術轉用於民間”,而且開發成果還可直接投放市場。

航空行業方面,美國聯合航空公司與西雅圖的企業簽訂了合同,從2014年起,在3年時間內採購1500萬加侖生物燃料。聯合航空計劃每年採購3000萬∼4000萬加侖的生物燃料。據稱這一採購量完全可以使該公司在保持成本競爭力的情況下運營。

也有人持反對及慎重態度。在路易斯安那州及德克薩斯州議員的主導下,眾議院通過了美軍擴大使用傳統燃料的法案。另外,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允許2001年以后的汽車使用混入15%乙醇的混合燃料,但汽車廠商主張不列入保修對象。現有行業持慎重態度容易理解,另外也存在一些較為復雜的情況。

加利福尼亞州採用了對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進行評估的低碳燃料標准,如果利用煤炭所發電力精煉使用食用谷物制造的乙醇,有時會得到比汽油更差的評價。2007年得到強化的再生燃料標准要求,到2022年,使生物燃料使用量達到360億加侖。但隨著汽車燃效的改善,汽油消費減少,如今出現了目標值過於嚴格的意見。美國雖然在強化規制。以推進與食物不產生沖突的“先進”乙醇的發展,但另一方面,國內生產卻遲遲不見進展。因此,還出現了源自甘蔗的巴西產品進口量增加,國內乙醇行業反對實施推進措施的現象。

生物燃料的制法及用途多種多樣,採用時所面臨的技術課題及政治環境也各不相同。今后應該會以不同的速度實現普及。(作者:?田浩之,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