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通研實現可防止車載雷達誤識別的高速毫米波雷達干擾模擬

2013年11月08日08:33    

【相關新聞】

新一代自動駕駛汽車,設計范本是昆虫和魚群

駕駛輔助系統助你成為開車好手!

豐田是否會跟進本田回歸F1賽場?

用大數據來防止疲勞駕駛!

日本特殊陶業:以高效制氫模塊推動燃料電池車普及

富士通研究所10月30日宣布,開發出了可高精度、高速實施毫米波雷達干擾模擬的技術。該模擬用通用PC就能實施,可使車載雷達誤檢測的提前檢查變得更容易,有助於開發可靠性出色的車載雷達。

車載毫米波雷達被用來檢測車輛與物體之間的距離和速度。今后隨著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普及,多種方式及多種頻率的毫米波雷達將得到廣泛使用,不同雷達間發生干擾的概率將會增加(圖1)。發生干擾時,有時會發生物體誤識別的情況。為了在開發階段檢查出誤識別,業界已開發出在計算機上模擬毫米波雷間干擾的技術。

圖1:雷達間干擾的示意圖。圖片由富士通研提供。

不過,以前的干擾模擬技術是利用較窄的頻率分步計算大頻率范圍,因此需要大容量內存和高性能處理器。而此次富士通研實現了利用通用PC實施模擬的技術。具體而言,就是在按照雷達的數學模型進行計算時,去掉不會影響精度的頻率成分,以必要的最小限度的頻率及時間步長來計算,在保持精度的同時實現了高速化(圖2)。

圖2:此次方法與以往方法不同之處的示意圖。圖片由富士通研提供。

此次分別制作了FM-CW雷達和頻譜擴散雷達的數學模型,利用新開發的方法進行了模擬。順便提一句,FM-CW雷達是目前趨於普及的76GHz頻帶毫米波雷達的主流方式,而頻譜擴散雷達則是今后有望普及的79GHz頻帶毫米波雷達將會使用的方式。

富士通研模擬了頻率擴散雷達受FM-CW雷達的影響(圖3)。無干擾時僅在存在物體的距離有反射信號,而有干擾時則在不存在物體的距離上的兩處均有反射信號,表明發生了誤識別。另外,FM-CW雷達受頻率擴散雷達的影響同樣可以模擬。並且,通過改變兩種雷達方式的參數(頻率、調制碼、調制寬度、時序等),還可簡單計算干擾是如何變化的。

圖3:干擾模擬的示例。圖片由富士通研提供。

憑借此次的技術,可利用通用PC來定量計算不同方式的雷達之間的干擾會在何種情況下多大程度發生,可促進防干擾算法的開發。這樣便有望防止物體漏識及誤識,開發出可靠性更高的車載雷達。今后,富士通研將以2013年度底為目標,通過試驗對開發出的防干擾算法進行驗証。另外,該公司還將陸續推出配備該防干擾技術的產品。(作者:小島郁太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