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邁克菲安全專家:冰箱和洗碗機也會成為網絡攻擊目標

2013年11月07日09:10    

【相關新聞】

Q3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蘋果持平、三星增至2.3倍

硅谷動態:“密碼認証已過時”、“智能手機創新已終結”

評測“iPad Air”: “令人吃驚的改進”隨處可見

索尼數字網絡應用公司發現96%安卓應用存在漏洞風險

LG電子推出6英寸曲屏智能手機“G Flex”

最近幾年,針對企業及個人的網絡安全威脅發生了巨大變化,用戶必須採取的對策及安全服務提供商的措施也隨之發生變化。對此,採訪了在邁克菲(McAfee)與安全威脅斗爭約15年的托德·吉波特(Todd Gebhart)。

——安全威脅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與我1999年進入邁克菲(當時的名稱為Network Associates)時相比,安全風險問題發生了巨大變化。拿惡意軟件(病毒)來說,當時主要以惡作劇為目的,由“外行人”制作。曾經有個笑話說,“制作惡意軟件的是周五未能約到女孩子的16歲少年”。

托德·吉波特

當時,惡意軟件等安全威脅擴散的速度也非常慢,因為那時接入互聯網的主流方式是撥號。一種威脅出現后要花費數周以上的時間才能擴散到全球。因此,當時的防病毒軟件一個月升級一次就夠了。

但最近幾年,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首先,制作惡意軟件的目的變了,變成了以金錢或攻擊為目的。比如,使用惡意軟件盜取企業的知識產權或個人的重要信息等,然后將其換成金錢。

還發現了對電網及自來水等重要基礎設施進行網絡攻擊的事例,也出現過某國政府對其他政府進行網絡攻擊的情況。

隨著目的的變化,攻擊手段也變得更加巧妙。從利用電子郵件等單純發送惡意軟件的攻擊,變成了連續進行高級攻擊的APT(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高級持續性威脅)攻擊等。

威脅擴散的速度也急速加快。隨著寬帶網絡的普及,隻要兩秒的時間,惡意軟件就能擴散到全世界。

——邁克菲是如何應對這些變化的?

我們一直在推進“防御技術的自動化”。原因是惡意軟件等威脅的數量越來越龐大,10年前還可以通過手工處理,但現在每天都會產生數量龐大的威脅。要處理這些威脅,必須實現自動化。

其中之一是“Global Threat Intelligence”(GTI,全球威脅智能感知)技術。GTI可自動收集並分析互聯網上的威脅,並將其信息提供給IPS(入侵防御系統)、防病毒軟件、網關等安全產品。

邁克菲在7年前開發出了使用雲的信息收集技術“Artemis”,GTI由該技術擴展而來。GTI使用1.4億多台設備,每月收集800億條信息。

——今后會出現什麼樣的威脅?

估計會出現瞄准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以外其他設備的威脅。原因是接入互聯網的設備數量正在爆發性地增長。一項調查顯示,目前接入互聯網的設備已達到15億台,2020年將達到500億台。

今后,不僅僅是電視,估計冰箱及洗碗機等所有家電都會連接網絡。可能會有人說“冰箱及洗碗機接入網絡也沒什麼用”,但接入網絡之后,就能遠程調整這些家電的工作情況,從而節約用電量、提高方便性。

這樣的話,就會出現瞄准這些家電的新威脅,這一點不難預料。要防止新威脅,必須採用新的防護技術。邁克菲目前正在開發用來保護網絡家電的技術。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