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改變設計】(九)創出新的業務形態

2013年10月16日10:20    

【相關新聞】

【3D打印改變設計】(八)兩天完成充滿創意的新產品

【3D打印改變設計】(七)機器人開發現場大顯身手

【3D打印改變設計】(六)讓機器鳥“展翅飛翔”

【3D打印改變設計】(五)隻要想到,馬上就能試制

【3D打印改變設計】(四)追求微妙重心位置

憑借科幻的嶄新外形,以及在迪拜1000萬日元的售價,電動摩托車“zecOO”成為焦點話題。其開發過程令人預感到,今后使用3D打印機將會是商品化流程不可缺少的一環。

按照人的身材定制

這輛摩托車的車架等主要部件使用切削機切削金屬制成。切削機准確地說並不是3D打印機,但是,這種機械直接根據3D數據加工形狀,無需模具的產品化流程也是3D打印機備受期待的地方。

負責zecOO設計的Znug Design的代表根津孝太說:“利用3DCAD數據,可以根據客戶的身高調整車架和車把的尺寸和位置,在不降低安全性的前提下,還可以輕鬆實現一定程度的定制。”恐怕隻有在銷售這種高價位產品的時候,3D打印機這種“無需保留部件庫存,可以按照訂單制作”的特點才能得以發揮。

Znug Design與AUTOSTAFF的末廣合作開發的電動摩托車“zecOO”。從左圖可以看出,車身中央的紅色車架與黑色車架是通過切削加工制成。主要部件使用3DCAD建模,直接切削出形狀

3D打印機使企業無需支持?

另一方面,海外如今出現了使用3D打印機探索新的支持機制的動態。瑞典音響產品企業TEENAGE ENGINEERING免費為該公司的“OP-1”合成器提供替換部件、售后零件的3D打印機輸出用STL文件。任何人都可以從3D數據發布網站和該公司的主頁進行下載。

即使部件損壞,隻要擁有一台3D打印機,就可以下載數據,輸出並且使用。從用戶的角度出發,這樣可以節省購買成本和到貨的時間。從企業的角度出發,則可以省去保留庫存以及配送的成本,如果開展順利,對二者都是一項有益的機制。

但在目前,這項嘗試還為時尚早。《日經設計》下載OP-1選配件的數據,嘗試進行了3D打印。同時從網店購買相同的選配件,就便利性與成品進行了對比。

此次購買的,是安裝在合成器本身的旋鈕上,使旋鈕能夠自由轉動的配件。因為影響到外觀,所以3D打印委托給了能夠制作高分辨率模型的輸出中心。眨眼之間,數據就下載完畢,並且上傳到了輸出中心。

周一委托打印並取得報價后,對方告知的發送實際模型的時間是星期五。3D印刷的價格為1.428萬日元(運費另計)。

而向網店訂購部件的價格是1260日元。下單后第二天就已經到貨。最為關鍵的環節“質量”如圖片所示。如果不是對半透明情有獨鐘,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筆者還是建議購買企業原裝配件。

隻要還沒有高精度、低價位的打印機,並且在家庭中實現普及,對消費者而言,配件的數字數據發布服務幾乎沒有任何吸引力。在企業的心目中,發布數字數據更主要的目的,或許是讓粉絲發揮自由創意,利用數據制作新配件,創造出更多企業未曾設想到的使用方式。

首先制作試銷

在飾品領域,使用3D打印機輸出成品銷售的動向正在不斷擴大。在福岡設有事務所的設計團體“MONOCIRCUS”從1年前開始銷售使用3D打印機制作的項鏈等飾品。價格方面,圖中黑色的飾帶為3200日元,金屬項鏈為3400日元。

MONOCIRCUS銷售的使用3D打印機制作的飾品。上方的飾帶售價為3200日元,下方售價為3400日元。

飾帶摸上去雖然毛糙,但MONOCIRCUS的武石一憲說:“對於黑色的飾帶,絲絨般的質感很受歡迎。很少有人在意毛糙。”這種使用3D打印機制作的首飾1個月的銷量在40件左右。但在目前的情況下,這樣的銷量還不足以成為一項業務。

不過,MONOCIRCUS的Lim Shing Ee指出,3D打印機擁有“無需大量庫存,可以不斷增加產品線”的優點,在准備開拓新業務時,是非常合適的形態。更重要的是,“制作出從未想象過的物品會帶來莫大的喜悅”。對於設計師來說,這或許才是3D打印機最大的益處。(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廣川淳哉、?田克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