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汞公約》簽署將帶來新商機

2013年10月14日08:46    

【相關新聞】

東京奧運將實現史無前例的碳中和

【“沖突礦產”的考驗】(5)綜合內外信息評估風險

將2020東京奧運會辦成“太陽能奧運會”!

日經BP社開設中日英三種語言“百萬光伏商務網”

讓釀酒霧化技術成為廢液處理的好幫手

《國際汞公約》10月10日在於日本熊本市內舉行的外交會議上通過並簽署。公約內容已在事前會議上達成一致,公約正式名稱也已確定為《水俁公約》。

公約中對汞生成及廢棄等各個階段都進行了規制。原則上,締約國到2020年將禁止利用和進出口汞。

此外,還對含汞的電池及照明熒光燈等產品進行了規制。

日本生產的電池已基本實現無汞化。部分紐扣電池中雖然含有汞,但公約對象並不包括汞含量不足2%的產品。日本電池工業會表示 “不會受到公約的影響”。

熒光燈則根據其大小和用途,設定了標准值。日本燈泡工業會稱:“日本生產的產品幾乎都在規制值范圍內,2020年以后可以繼續制造及銷售。”並且對於不論含量多少都禁止的產品,也可通過替換成LED照明等來應對。

2010年從日本出口海外的汞為72噸。如果出口受到禁止后,日本國內剩余的汞如何進行正確處理成為課題。日本環境省在2014年度的預算申請中提出,需要約4900萬日元用於“為建立簽署《汞公約》所需環境而完善汞廢棄物合理處理體制等事業”。今后將討論具體處理方法等。

也有企業搶先採取相關對策。從事熒光燈及體溫計回收利用業務的JFE環境公司每年會從廢舊產品中回收2∼3噸的汞,然后作為牙科汞合金原料,銷售給海外企業。2012年,該公司已預料到《汞公約》會得到通過,因而將銷售對象轉向了國內的制藥公司。

將於2016年生效

《汞公約》還以煤炭火力發電站等為對象,對向大氣中排放汞進行了規制。煤炭含有汞成分,燃燒后會排放到大氣中。新設發電站有義務採用最佳可行技術。現有發電站也需要制定排放管理目標等。

亞洲的新興市場國家很少有煤炭火力發電站採取了處理污染物質的措施,汞就更不必說了。三菱重工業公 司日前開發出一種新型煤炭火力發電設備,該設備配備可去除汞的脫硫脫硝裝置。環境及化工廠營業部副部長佐佐木裕一稱:“《汞公約》將成為推動力。我們今后將在亞洲各國大力開展營銷工作。”

《水俁公約》由87個國家簽署后,經過90天即生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力爭使之在2016年生效。制定在出口基礎設施時利用國際公約的戰略將變得越發重要。(作者:半澤智,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