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增資1700億,夏普依舊難改危機體制

2013年10月09日08:14    

【相關新聞】

【追憶豐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

【追憶豐田英二】(三)“泡沫”終歸難以維系

通過企業業績解讀中國經濟:緩慢下滑,趨於穩定

【追憶豐田英二】(二)讓“理所當然”成為習慣

【追憶豐田英二】(一)巨星隕落

夏普敲定了最大1700億日元的增資方案。此舉意在通過強化資本,暫時擺脫財務危機。但直到現在,夏普依然無望擺脫以往那種依賴於液晶的業務結構。

位於奈良縣天理市的夏普研究開發總部。在總務等部門所在的建筑物7層的一個房間,已於6月卸下董事長職務的片山干雄現在還會搭乘公司車輛來這裡上班。

因業績低迷引咎退任的片山現在的頭銜是“研究員(技術顧問)”。雖然表面上不參與夏普的經營,但片山還會對過去的部下們頻繁下達指示,其影響力依然存在。部分研究課題的實用化實際上都是片山擔任指揮。

夏普在6月調整領導層時表示:“片山等(通過液晶面板業務創造了夏普鼎盛期的)老一輩社長的干預已經消失。”但某管理職員表示:“總部或許打算與片山決別,但現場的接受方式不同。液晶面板部門一點都沒有改變。”

夏普已經決定在10月通過公募增資和第三方分配增資的方式,募集最多1700億日元的資金。該公司6月底的淨資產約為1300億日元,算上養老金缺口的1200億日元負債后,到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底)結束時,該公司甚至有可能出現資不抵債。如果這項籌資計劃能按預期進行,就可以暫時避開這一危機。

“IGZO”液晶面板的對外銷售依然舉步維艱

然而,在公司內外的反對之下,當初以增資為前提與三星電子商談的成立復印機業務合資公司一事告吹。某銀行高管稱,如果沒有“東京申奧成功(帶動股價上漲)的東風”,強化資本恐怕不會有什麼效果。

事實上,就夏普描繪的改善業績的條件,也就是液晶面板業務而言,可能會再次暴露出最近幾年反復出現的訂單預期“過於樂觀”的情況。

估計蘋果會在近期發布平板電腦“iPad mini”的新產品。該產品預定採用清晰度比上代產品更勝一籌的“視網膜(Retina)”顯示屏,面板主要由三星顯示器和LG顯示器提供。夏普的主力產品——使用氧化物半導體“IGZO”的面板能否進入供應鏈還很難說。

截至目前,夏普憑借IGZO隻開拓了戴爾等少量客戶。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三星合作擴大了訂單的電視機用大型面板也因為需求減速,而面臨著庫存增加、價格下落的隱憂。蘋果推出的新款“iPhone”的面板需求也缺乏爆發力,“本財年達成業績計劃的難度非常高”(某外資証券公司)的觀點開始出現。

對復印機部門的憂慮

夏普在5月份的中期經營計劃中提出了“液晶面板業務將強化高利潤的附加值產品”的方針。雖然成果不盡如人意,但包括增資資金在內,該公司依然計劃在今后3年向該業務投入860億日元。而其競爭對手的相關人員納悶地表示:“沒聽說夏普要在IGZO佔優勢的有機EL(電致發光)方面採取什麼行動。”

夏普復印機部門的老員工透露說,“不少同事已經決定轉投理光和富士施樂等以復印機為主力的公司”。對於與三星的合資談判破裂,該部門表示歡迎,但也有員工流露出了不滿:“為什麼要犧牲一直盈利的復印機業務去救濟液晶面板業務。”

與管理層“根本改革內部”的呼聲相比,夏普內部其實還沒有改變。是先消除依賴液晶的風險,還是先解決員工士氣低落問題,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作者:馬場燃、佐伯真也、田中深一郎,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