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政府或以環境技術“減排貢獻”取代“減排目標”

2013年09月25日09:02    

【相關新聞】

“虛擬發電站”能否取代大規模集中型電力系統?

美國政府相繼啟動推進生物燃料的計劃

儲藏技術改變氫戰略,氫燃料跨國運輸或成現實

遠程控制太陽能發電輸出的方式或可成為穩定電網的撒手?

日本放寬氫設施相關規制,為普及燃料電池車鋪路

日本政府將在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十九次締約方大會(COP19)上,公開環境及能源技術開發計劃。在強調“減排貢獻”的同時,日本政府推遲提出減排目標的可能性非常大。

日本政府綜合科學技術會議預計於9月匯總新“環境能源技術革新計劃”。該計劃將展示日本開發有助於實現能源利用低碳化及環保的技術的情況。

日本將於9月在美國召開的聯合國大會及11月在波蘭召開的COP19上公開該計劃。

“環境能源技術革新計劃”除了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及燃料電池車等之外,還展示了可再生能源、高效火力發電及核電的開發藍圖。並且還提及了利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制成用於汽車的輕量材料,以及在鋼鐵及化學生產工序中進行技術革新。

計劃同時還記載了“減排貢獻量”,表示隨著技術普及,在2030∼2050年,可為全球溫室氣體減排做出多少貢獻。比如,日本制造的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汽車得到普及后,到2030年,與沒有採取任何對策時(BAU)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可削減15%。

計劃再次強調了日本政府的思路,即通過在全球普及計劃中列舉的技術,不斷為減排做出貢獻,到2050年,力爭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日本政府將以該計劃為立足點,在充分利用政府資金的同時,加快低碳技術的轉移,從而強化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作為普及低碳技術的手段,計劃還明確寫道,從2013年度開始全面啟動兩國間碳信用額度制度(JCM)。為此將健全所需的環境、建立具體項目。

“霞關”有意放棄減排目標

對於修訂“環境能源技術革新計劃”的背景,某政府官員透露:“在霞關(日本中央政府部門所在地),許多人認為不得不放棄在COP19之前設定202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想法。”

安倍晉三首相1月向政府作出指示,要在COP19之前設定新目標。但核電站的重新運轉遙遙無期。新安全標准於7月8日施行,電力公司雖然提出了核電站合理性審查申請,但也有意見認為,審查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結束。在這種情況下,也無法推測今后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當前的目標是,提出技術方面的減排貢獻及轉移方案,希望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

在能源基本計劃尚未確定的背景下,隻重速度不重質量地提出達標依據不充分的目標,這與《京都議定書》中設定的目標沒有什麼兩樣。但希望得到要求發達國家積極減排的發展中國家的理解。這點是否可以通過技術轉移提案實現?日本政府的談判能力正在經受考驗。(作者:馬場未希,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