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改變設計】(三)分享“體驗”的工具

2013年09月29日09:00    

【相關新聞】

iOS7採用扁平化設計的理由

【3D打印改變設計】(二)實現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線

【3D打印改變設計】(一)超高效率化:縮短時間、提高精度

不用油的“炸鍋”風靡日本

“按鈕”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MY BOTTLE DRINK drop是完全放棄了過去經過反復討論而確定的外觀設計后,採用全新構造的杯子。日本THERMOS公司營銷室商品策劃課的佐佐木新至今仍清晰地記得將3D打印機打印出來的杯子樣品第一次交給合作伙伴三得利食品國際公司(以下稱三得利)負責人時的情景。

由於突然推翻了過去討論的內容,因此會議的氣氛沒法說好。如下圖所示,三得利的負責人拿起該樣品,放入一包飲料,用把手一擠,就擠破了料包。由於擠破料包時感覺非常有意思,這位負責人不由地露出了笑容。佐佐木說:“就在那一瞬間,我想多虧了有3D打印機。”

比起語言,實物能更好地傳達想法

三得利和日本THERMOS公司將於10月1日推出旨在開拓新飲用習慣的“MY BOTTLE DRINK drop”。這是由25毫升的濃縮飲料包和專用真空隔熱保溫杯組成的商品。該商品採用了全新的使用方式,首先將裝有濃縮飲料的料包放在保溫杯上,擠破料包將飲料倒入杯中。然后,注入水和熱水,從而制成飲料。

擠破

日本THERMOS公司和三得利共同開發的“MY BOTTLE DRINK drop”。將裝有飲料濃縮液的料包(左圖)放到專用的容器上,用把手擠破倒出濃縮液。然后,注入水和熱水制成飲料

該產品瞄准的是出於環保而“隨身攜帶水杯”的消費者。這樣做不僅產生的垃圾少。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注入熱水和水后,飲料的香味充分擴散,能夠享用比PET瓶味道更濃郁的飲料。

濃縮飲料和料包由三得利主導設計和制造。而杯子由日本THERMOS公司負責開發。為了輕鬆弄破料包,如何設計杯子和料包的形狀?為使飲料散發出香味,杯口又該設計成什麼形狀?雙方圍繞這些問題多次進行了溝通。

飲料和料包由三得利主導開發。杯子由日本THERMOS公司主導開發。為了能夠順利倒出飲料又不四處飛濺,還能令人體驗到擠破料包的快感,雙方必須緊密合作。

但佐佐木指出“雙方畢竟有著不同的企業文化。我們認為很尋常的事情對方卻無法理解的情況時有發生。並且,對安全性和功能的感覺也不盡相同,總之,光靠討論行不通”。

佐佐木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統一雙方的認識,“必須將實物擺在眼前,看著實物討論”。幸好,日本THERMOS公司從2006年引進了3D打印機。已經具備了在設計時頻繁制造模型以驗証外觀設計和構造的開發體制。

於是,公司決定在與三得利討論時,隻要有設計變更,就立即反映出來,“2天后就能拿出調整過設計的樣品”。用3D打印機打印出80多個樣品模型,在細微的設計變更時也盡量看著樣品進行討論。

即使這樣,開發還是長達3年。佐佐木解釋說“如果將這樣的樣品制作委托給外部企業,一般從下單到拿到樣品需要2周時間。如果沒有能自己輕鬆制作樣品的開發體制,雙方根本無法合作”。

讓對方親自體驗

這種開發體制最發揮作用的時候是上面提到的不得不大幅改變設計的時候。最初的杯體設計思路如上圖所示的第一階段,在擰杯蓋的同時擠破料包從而倒出料包內的液體。擠破后的料包粘在上面的杯蓋上,利用杯蓋上的按鈕將其去掉。

但是,考慮到杯蓋的強度和安全性等,隻能加大杯身。THERMOS公司營銷室公關宣傳課主管山本敏雅提出“現在真空隔熱保溫杯越來越小,而我們公司推出的尺寸很可能不被接受”。想說服對方同意從零開始重新設計,並接受全新的杯體設計。佐佐木回憶說,在挑戰這兩大難題時,“如果沒有實際模型的說服力,對方是絕對不可能同意的”。

擠破料包時的快感等隻有通過實物才能體驗。“不管演示地多麼精彩,沒有實物,對方就無法體會這種快感”。3D打印機不愧是分享“體驗”的工具。(記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廣川淳哉、?田克彥,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