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智能手表“Galaxy Gear”遭差評,對蘋果期待上升

2013年09月25日09:13    

【相關新聞】

分析師推測“iPhone 5C”首日訂單約100萬部,與4S持平

Facebook開始測試視頻自動播放功能,或為打造視頻廣告平台

索尼開發出可通過一根纜線同步傳輸4K影音信號的電視播放網絡技術

微軟或在測試用於Windows Phone的語音輔助功能

iPhone 5c:著眼於投資者的成長戰略商品

三星於9月4日發布了智能手表“Galaxy Gear”,並在YouTube上直播了發布活動。美國的主要媒體評價Galaxy Gear是“未來裝置”(Future Gadget),引發了話題。但也有很多新聞網站給出了嚴厲的評價,有媒體評論稱Galaxy Gear算不上智能手表。雖然蘋果、谷歌及微軟都在開發智能手表,但市場並未迅速轉向可穿戴設備。

智能手表與智能手機聯機工作

Galaxy Gear (上圖)是手表型處理終端,與Galaxy Note 3和Galaxy Note 10.1聯機工作。Galaxy Gear是通過在顯示屏上觸摸操作、以主界面為中心上下左右移動 (下圖) 來選擇功能。主界面上顯示時間和圖標,左右移動就會調出地址薄、通話記錄、應用、通知、S Voice及設置畫面,上下移動可調出相機、撥打電話畫面。

Galaxy Gear會在通知(Notifications)畫面上顯示來電、短信、郵件和鬧鐘等通知,通過Smart Relay功能將這些信息顯示在Galaxy設備上。Galaxy Gear有免提通話功能,將手腕放在耳邊進行通話。兩個麥克風和一個揚聲器安裝在表帶的帶扣上。S Voice是通過語音輸入指令的功能,可通過語音寫郵件、發短信。與Siri一樣,還能通過語音查詢明天的天氣。Galaxy Gear在表帶外側安裝了攝像頭,可以拍攝照片和視頻。Memographer是一個拍照應用,在主界面向下滑動,觸碰畫面就能按下快門拍照。

在美國市場遭差評

美國媒體對Galaxy Gear的關注度很高,NBC電視台 (下圖)連續兩天報道了該產品,稱其為“未來裝置”(Future Gadget)。雖然Galaxy Gear的話題性很強,但技術評價中有很多差評。The Verge以“Galaxy Gear不是智能手表”為題,指出該產品存在技術問題,並圍繞易用性展開了討論,評論指出“充一次電能用好幾天”、“顯示屏一直顯示”是智能手表必備的要素。《紐約時報》對其外觀批評說,“外觀不好看的計算機連看都不想看”。普通消費者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評論中也有很多批評的聲音,比如“不想戴在手腕上”、“產品的完成度低”等。對Galaxy Gear的批評主要集中在智能手表的功能不全、外觀不好看等方面。

出處: NBC News

背后是對智能手機的失望

這些意見的背后是消費者對智能手機的失望。蘋果沒有推出創新型產品,而且還轉向了普及機型,讓消費者倍感失望。安卓智能手機沒有創新,沒能滿足市場要求。整個市場對智能手機失去了信心,而對下一代技術充滿期待。其中,被寄予厚望的產品之一是Google Glass等可穿戴設備,希望此類產品能打破沉悶的氛圍。這時候問世的Galaxy Gear必定背負市場的期待。但是,Galaxy Gear停留在常規功能上,期望便變成了失望。尤其是Galaxy Gear必須要與Galaxy設備聯動,因此無法抹去電話子機的印象。Galaxy Gear是去掉了智能手機功能的產品,這正好跟要求可穿戴設備具有創新性的市場要求背道而馳。Galaxy Gear以外的其他智能手表也採用類似構造,但由於Galaxy Gear備受關注,因此會飽受批評。Galaxy Gear等眾多智能手表還達不到美國消費者的期望。

消費者對蘋果的期待越來越高

說到智能手表,這個概念早已存在,甚至可以讓人聯想到1930年代出現的連環漫畫《至尊神探》(Dick Tracy)。微軟等很多企業都曾嘗試推出過產品,但都未取得成功。這種情況跟十幾年前的便攜音樂播放器市場很像,當時,雖然出現了很多MP3播放器,但都沒有成功。在該市場,蘋果發布了iPod,跟iTunes一起才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這讓筆者至今仍記憶猶新。之后蘋果又先后推出了iPhone和iPad。在智能手表尚未出現決定性產品的情況下,市場對蘋果的可穿戴設備充滿期待。雖然史蒂夫·喬布斯已經不在,但消費者仍然期待蘋果能夠推出能刺激消費者感官的產品。

消費者設計的iWatch

在盛傳蘋果正在開發iWatch智能手表的背景下,很多消費者都在預測它的樣子。現在最受歡迎的“產品”是Yrving Torrealba設計的“iWrist”(下圖)。

出處: Yrving Torrealba

在彎曲的顯示屏上顯示著iPhone的鎖屏畫面。配備Home鍵和攝像頭,還採用了滑動打開頁面的設計。蘋果正在申請彎曲顯示屏的專利,這也讓該設計備受關注。與其說是從技術上預測未來的產品,不如說消費者想要這種產品。市場正在期待超酷智能手表的出現。(作者:宮本和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