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股市早就悄悄反彈

2013年09月27日10:42    

【相關新聞】

【追憶豐田英二】(一)巨星隕落

夏普最高籌資1700億日元,或擺脫資金危機

中國LED市場迎來黃金期,良莠不齊將起優勝劣汰

奧運會將為“安倍經濟學”帶來的6個推動效應

【三星研究】(六)在逆向工程中追求“興奮”的感覺

薩默斯退出角逐美聯儲主席的快訊,刺激全球股市上漲。當天,中國股市卻以下跌收盤。中國股市向來“走自己的路”,美聯儲人事變化,及消息牽動的資金流向,似乎與中國股市漲跌無關,但檢視中國股市走勢不難發現:原來,中國股市早就悄悄反彈了!

李克強總理宣示經濟增長率下限,讓長期弱勢整理的中國股市和匯市看漲

2013年6月,上証A股指數曾出現1935.59的低點,這個位置,相當於2008年9月﹔也就是說,當美股連創新高,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上半年股市卻跌回金融海嘯時價位。當時,素有“歐洲股神”之稱的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也恰好決定從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經理人位置上離任而再次退休。

然而進入下半年后,低迷的行情迅速改變,中國股市一底高於一底,至9月16日,上証A股已突破2300點,換算波段上漲約兩成,已經進入牛市定義的多頭市場。當各新興國家股市連年漲勢終結、匯率貶值的時候,中國股市卻有完成底部整理、展開新一輪牛市的跡象,連歐洲股神都撐不下去,已讓投資人失望多次的市場,這次行情真的要來了嗎?現在的A股,和以往有什麼不同?

基本面利多

“之前是怕經濟硬著陸,現在看PMI(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確穩住了”,基金投資達人何文賢說。回顧歷史數據,中國官方PMI未跌落至50以下,但近一年來維持在衰退邊緣。不過隨著8月PMI值站上51,總理李克強又在多個場合宣示,“中國經濟成長下限是7.5%”,何文賢認為,先前經濟成長過低的疑慮,當下已消除不少。他補充說,觀察香港股市,走勢同樣逐步墊高,“有點前哨站的味道”,何文賢因此看好,中國股市也會比照港股模式,在輪番震蕩打底后,吸引資金重新布局。

另一方面,高盛資產管理前董事長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也坦言,比起其他金磚國家如今紛紛陷入匯率貶值、成長停滯的窘境,中國雖然不再保八,但是在“穩增長、調結構”的主調之下,整體的經濟成長仍比較快,體質也相對健全,所以奧尼爾感嘆說,“如果要修改金磚這個詞,隻會剩下一個C(中國)。”

籌碼面利多

除了制造業景氣回溫,形成基本面利多,中國股市已回檔整理近4年時間,本身價位夠低,籌碼較先前集中,也是促使行情“玩真的”原因之一。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陳舜津指出,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股價創新高,中國股市還在底部盤旋,基期相對偏低,是有利反彈因素。以中國銀行股為例,沒有資金流出、匯率貶值問題,目前股價淨值比(P/B)多數低於一倍,但在東南亞股市,同業股價淨值比往往達兩、三倍,當資金撤出東南亞后,中國股市的吸引力,自然跟著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証監會對新股IPO(首次公開募股)仍未放行,當市場沒有源源不絕的新股挂牌、分散資金時,現有標的自然會被推升,這也是不能忽視的籌碼面因素。

在這有利氣氛下,11月還將舉行中共三中全會,其間可能推出接下來10年執政重點方向。陳舜津認為,政策大綱一旦發布,搭配已經改善的風險情勢,未來一年中國股市有機會持續正向發展。

總經情況好轉,必然連帶影響人民幣匯率,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未來人民幣有機會持續升值。

何文賢也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已開始討論將人民幣納入貨幣組合計劃,許多國家也興致勃勃、准備持有部分人民幣儲備,外部需求提高,匯率易漲難跌,人民幣有機會持續緩升格局。(作者:周岐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