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改變設計】(四)追求微妙重心位置

2013年10月08日09:20    

【相關新聞】

【3D打印改變設計】(三)分享“體驗”的工具

iOS7採用扁平化設計的理由

【3D打印改變設計】(二)實現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線

【3D打印改變設計】(一)超高效率化:縮短時間、提高精度

不用油的“炸鍋”風靡日本

 

阿萊西(Alessi)在全球70多個國家銷售以餐具為中心的商品。該公司每年都起用著名設計師為世人奉上富有設計性的產品。2013年的新作之一是由建筑家伊東豐雄操刀設計的湯匙及餐叉共計16種的刀叉餐具“MU”系列,其特點在於六角形的細把手部分的造型。這一形狀讓人聯想起由多面體構成的“今治市伊東豐雄建筑博物館”等伊東豐雄設計的建筑,以及日本的筷子。

這裡介紹的白色刀叉餐具是根據從日本發來的數據用3D打印機打印出來的MU系列的最終試制品。其實物於去年(2012年)從意大利阿萊西送到日本伊東豐雄建筑設計事務所。圖中銀色款式是按照對最終試制品的修改指示進行調整后,已批量生產的產品。定於今年上市。

“MU”系列刀叉餐具。銀色的是用不鏽鋼制成的實際產品。白色的是用3D打印機打印出來的最終試制品。通過在試制品中直接體現對餐叉深度的改進等信息,向意大利阿萊西做出指示。
在MU系列中,對最終試制品改進最大的是“蛋糕鏟”(5800日元,含稅)。由於試制品(前面)不能立住,因此實際產品(后面)縮短了柄部,改進了柄的彎曲度。

伊東豐雄建筑設計事務所在制作最終試制品的3D數據時,使用發泡苯乙烯等自制了研究模具,對3D數據加以微調后發給了阿萊西。但是,在按照與數據一樣的尺寸打印最終試制品予以確認時發現,原本以為僅靠面的部分即可立住的蛋糕鏟無法自立。於是,伊東豐雄建筑設計事務所向阿萊西反饋了改進指示:縮短蛋糕鏟的柄部,並加大柄的彎曲角度。

要想搞清楚放在桌子上時與手持時刀叉餐具不同的平衡感,需要利用精度高的試制品來試驗。將最終試制品與實際產品擺在一起來看,兩者的不同一目了然。在實現順手、易用性出色的形狀上,3D打印機提供了一臂之力。 (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廣川淳哉、?田克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