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兩款新iPhone透露出的蘋果思維

2013年10月08日09:39    

【相關新聞】

2014年iPhone在中國市場份額有望較2013年翻倍

iPhone 5S能否推動指紋認証應用普及?

iPhone 5s的指紋認証功能“Touch ID”可靠嗎?

“iPhone 5s”和“iPhone 5c”上市3天銷量突破900萬創新高

德國黑客組織成功破解iPhone5s指紋認証

同時推出低價版“iPhone 5c”和高功能版“iPhone 5s”兩款機型。蘋果9月上市的新款iPhone與傳聞相同,從產品細節中可以看出蘋果秉承的產品制造理念。蘋果似乎害怕低價產品損害品牌形象,同時又認為高端智能手機仍有改善余地(表1)。

高功能版“iPhone 5s”

首先,iPhone 5c在美國簽訂兩年合約時僅為99美元的最低價格可謂既定路線。原因是此前蘋果發布新機型時上代機型的價格總是要降為99美元。一年前發布“iPhone 5”時,“iPhone 4S”就降到了99美元。此次蘋果將iPhone 5c降為這一價格的同時,還從產品線中剔除了iPhone 5。

iPhone 5c不僅與iPhone 5擁有同等的功能,還通過多種顏色的機殼以及擴大LTE的支持頻帶等措施提高了付加值。也就是說,蘋果在低價產品上提高了性價比。該公司在發布會上宣傳稱,該機型的塑料機殼制作精良,強調低價機型也具備高質量。估計這是蘋果為防止低價產品被視為便宜貨而採取的品牌戰略。

高功能機型iPhone 5s體現了蘋果今后的智能手機開發方向。典型例子是攝像頭功能。雖然攝像元件的面積擴大了15%,但像素仍為800萬。蘋果稱,這是因為這樣做可以拍攝出漂亮的照片。該公司在發布會上宣傳了隻需按下按鈕即可拍攝出與單反相機同等的高質量照片的攝像頭。內置兩個LED、可以變色的閃光燈等部件也是基於這種理念開發的。今后蘋果將繼續與像素競爭劃清界限,按照這一方針推進開發。

硬件方面,iPhone 5s比較引人注目的是配備了用來管理加速度傳感器數據的專用處理器“M7”,以及採用了64bit的微處理器。估計前者是因為蘋果預測到可長時間記錄醫療保健傳感器數據的應用將會普及。蘋果認為,使用主處理器來長時間處理少量數據的做法效率很低。蘋果採用64bit微處理器的用意並不明確,有可能是在為將來“MacBook Air”等個人電腦也採用與iPhone或iPad相同的A系列處理器鋪路。嵌入指紋認証功能的原因是,蘋果認為必須採用簡單的方法保護智能手機的個人信息。這是因為很多用戶不使用密碼。正因為蘋果是通過iPhone讓觸摸面板得到迅速普及的,所以更有可能讓此前並不普遍的指紋認証走向更多產品。(作者:今井拓司,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