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HI新型飛機發動機:借助新材料實現前所未有高燃效

2013年10月11日08:25    

【相關新聞】

鬆下瞄准電動汽車空白市場尋求“重生”

本田新款飛度能否成為新的“超級幼獸”?

內骨架結構:汽車制造的一大革新

體驗最高時速581公裡的磁懸浮中央新干線

從工業制造邁向生活服務支援的機器人

 

日本飛機發動機主力廠商IHI公司正在推進新一代新型飛機發動機的開發。通過採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及陶瓷復合材料等新材料,提高發動機的燃效。

最近數年,新型飛機相繼登場,例如2011年投入航運的波音787,以及預定2015年試飛的日本首款國產客機MRJ等。日本飛機開發協會調查的結果顯示,2011年全球飛機數量為18239架,到2031年估計會增加到36668架。IHI航空宇宙事業本部技術開發中心發動機技術部長今成邦之稱:“航空運輸市場正以5%的年率高速增長。”

飛機發動機的燃料消耗率在近50年裡削減了約一半。預定2015年投入營運的空客320neo採用嵌入齒輪的齒輪傳動渦扇發動機。

開發新一代飛機的最大焦點就是改善燃效。因燃料費居高不下,改善燃效便成為首要課題。如果能夠改善燃效,就可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減小對環境造成的負荷。

改善飛機的燃效大體有3個方法。分別是提高發動機性能、提高機身空氣動力性能及減輕機身重量。

其中,IHI長期以來一直在從事提高發動機性能的研究。該公司從1980年代開始涉足飛機發動機開發,其參與的發動機國際共同開發項目有,1980年代的中型機空客320,1990年代的大型機波音777,2000年代的中大型機波音787。該公司2012年的銷售額為1.05萬億日元,其中航空宇宙業務佔3000億日元。這30年也可以說是改善發動機燃效的30年。

“涵道比”是衡量發動機性能的指標之一。近年來,民用飛機的發動機通常採用“渦扇發動機”方式。這種發動機由風扇、壓縮機、燃燒室、高壓渦輪及低壓渦輪構成。其工作原理是,旋轉風扇吸入空氣后,將之壓縮至40個大氣壓左右,在燃燒室將該壓縮空氣與燃料一同燃燒,生成高溫高壓的燃燒氣體,隨后使燃燒氣體通過渦輪,從排氣口向后方噴射,利用其反作用,獲得飛機的推力。

利用風扇吸入的空氣中,直接擠壓到后方的空氣與用於燃燒的空氣的流量比稱為“涵道比”,涵道比越大,發動機的推進效率越高,發動機的燃效就越好。

空客320的涵道比為5,而波音787提高到了10。向日本航空公司交付的波音787使用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生產的發動機“GEnx”,IHI參與了該發動機的開發,負責開發低壓渦輪的旋轉部分等。今成部長介紹道:“為了提高發動機性能,需加大風扇和低壓渦輪,為了實現輕量化,需要制作出既輕又薄的渦輪旋轉部件。本公司擁有滿足這些要求所需的設計及制造技術經驗,因此受到重視,得以加入了開發團隊。”

開發新型齒輪傳動渦扇發動機

目前IHI正在推進開發新型發動機“PW1100G-JM”,該發動機將用於預定2015年投入營運的空客320neo。由美國普惠公司、德國MTU航空發動機公司及IHI加盟的日本飛機發動機協會三方共同開發。

PW1100G-JM首次採用了“齒輪傳動渦扇發動機”(GTF)這一新方式,力爭實現高達12的涵道比。以往的渦扇發動機涵道比最高約為10。如果超過這一數值,就要加大風扇,增加渦輪級數,因此成本和重量也會增加,很難實現實用化。

碳纖維復合材料制成的風扇外殼、碳纖維復合材料制成的風扇整流葉片的照片,旋轉的葉片稱為工作葉片,不旋轉的葉片稱為整流葉片。

IHI為定於2015年投入營運的空客320neo的齒輪傳動渦扇發動機,供應碳纖維復合材料制成的風扇外殼及風扇整流葉片,以實現輕量化。另外,通過在新一代發動機的低壓渦輪上採用陶瓷復合材料(CMC),提高了其耐熱性,進一步實現了輕量化。

齒輪傳動渦扇發動機通過嵌入齒輪(變速箱),可在緩慢旋轉風扇的同時,快速旋轉渦輪。由此,就可在改善發動機燃效的同時,避免渦輪增大以及成本增加。今成部長充滿期待地說:“齒輪傳動渦扇發動機的涵道比最大可達到20左右,今后也有望應用於新一代發動機。”

IHI在風扇外殼和風扇葉片上採用了碳纖維復合材料(CFRP),實現了輕量化。在中型機的發動機上採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在全球尚屬首次。

IHI1980年代曾在空客320的發動機的幾個部件中採用過碳纖維復合材料,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實力。今成部長滿懷喜悅地說:“這項技術在20年后結出了碩果。”從空客320到空客320neo,發動機的燃效改善了15%。

IHI正在進一步推進技術開發,要在新一代發動機的渦輪高溫部位使用陶瓷復合材料(CMC)這種新材料。就是利用陶瓷復合材料制造低壓渦輪葉片。今成部長表示,由於陶瓷復合材料的耐熱性高達1300℃,而且重量較輕,因此“發動機的燃效可進一步提高10%。我們力爭最早於2020年實現實用化”。可能用於空客320neo的后續機型,及最早會在2019年投放市場的波音777后續機型中。

通過採用這些新材料等,飛機的燃耗在近50年裡削減了約一半。

2020年還將利用生物燃料

IHI與神戶大學榎本平教授等共同開發了生物燃料原料藻,並力爭實現實用化。照片為培養原料藻的情形。

為了滿足市場增長及燃料使用量增大的需求,IHI目前還在開發飛機專用生物燃料。與神戶大學榎本平教授領導的研發小組及Neo Morgan研究所合作,共同設立了合資公司,目前正在採用榎本教授進行了品種改良的“榎本藻”,開發生物燃料。據稱這是單位面積燃料產能最大的藻類。力爭2020年實現商用化,2030年普及。現已利用水槽完成試產,將開始在數百平方米的水池中生產。(作者:藤田香,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