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學習TRIZ,浦項制鐵與三星“各有其道”

2013年10月10日08:30    

【相關新聞】

【中國“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終人散

增資1700億,夏普依舊難改危機體制

【追憶豐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

【追憶豐田英二】(三)“泡沫”終歸難以維系

【追憶豐田英二】(二)讓“理所當然”成為習慣

【追憶豐田英二】(一)巨星隕落

“韓國企業貪婪學習的姿態令人驚訝”,向各國企業提供TRIZ支援服務的顧問前古護這樣說道。TRIZ是誕生於前蘇聯、用來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法論,如今,按照日本方式改造后的TRIZ運用方法受到了各國企業關注。其中,韓國的浦項制鐵(POSCO)與三星集團對於採用“日式TRIZ”的態度最為積極。兩家公司從2009年開始在前古的指導下學習“日式TRIZ”。不久前,筆者見到了前古顧問,了解到了這兩家公司導入日式TRIZ的幕后故事。

在前古的介紹中,筆者最感興趣的是,同樣是學習日式TRIZ,但浦項制鐵與三星的學習方式卻各不相同。

在這裡,筆者先向不知道TRIZ的讀者簡單介紹一下,TRIZ是通過徹底分析約250萬項專利,將總結出的“問題解決規則”形成體系的方法論。是從龐大的專利分析結果中找出適合自身問題的事例,作為解決問題的線索。1990年代,TRIZ曾在日本企業間掀起一股熱潮,但是,由於“成果不及預期”、“過程太難”,不斷有企業放棄了正式採用。之后,為了能確實獲得成果,日本自己對TRIZ進行改進,得到的應用方法便是日式TRIZ。

浦項制鐵是“期間縮短型”

通常,前古向各企業提供的TRIZ研修是1 天1次、共7天的課程,在每次課程之間還留出了10∼14天的時間用於完成作業,因此,整個研修需要2個半月∼3個月的時間。

聽到這樣的研修計劃,浦項制鐵的負責人首先向前古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兩次課程之間要空出10天?”前面已經說過,這是用來完成作業的時間,但完成作業真正要花費的時間不過2∼3個小時。當前古把這一點告訴負責人后,對方做出了下面的回應。

“這樣的話,那隻要(連續的)7天就可以了,作業可以在晚上做。我們准備把20名優秀人才送到日本,希望得到您的教導。”

最終,研修就按這位負責人的提議實施了。派來的人才果真用連續7天時間(加上雙休日一共9天),完成了研修和作業。而且,研修生們還跟前古說,“好不容易來一趟日本,我們每天晚上還會出去喝酒”。

在研修的最后一天,浦項制鐵的常務董事從韓國總部趕來日本參加了結業發表會。會上,研修生們逐一登台,對獲得赴日學習的機會表達感謝之情,並且暢談了回國后如何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

三星集團是“成果增量型”

而另一方面,三星集團的負責人制定的學習方案與浦項制鐵完全不同。三星的研修地點在韓國,兩次課程之間空出10∼14天的做法與日本相同,但在挑選參加研修的成員時,三星的做法很有特色。

研修的內容是以三星實際存在的問題為例,找出具體的解決方法。討論以顧問為中心,由6∼8人的小組展開探討,在確定參加討論的成員時,三星特意挑選了不同事業部的優秀人才。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他們還承擔著在上課時吸收日本顧問傳授的知識,在第二天到各自的事業部開展相同研修課程的職責。也就是說,接受顧問教導的成員第二天將成為各個事業部的顧問,向大家傳授日式TRIZ。

倘若把浦項制鐵的學習方法稱作“期間縮短型”,那麼三星的方法就是“成果增量型”。雖然方法不同,但從中卻能看出韓國企業不惜在選拔出的精英身上投入金錢和時間、爭取最大限度受益的態度。聽完前古的介紹,筆者也不禁產生了“我們也必須再貪婪一點”的感觸。(作者:池鬆由香,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